北汽2亿美元只买来萨博“过时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汽2亿美元只买来萨博“过时货”?
2009年12月24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国内汽车业第一宗海外整车收购案已经尘埃落定。北汽控股昨天公布了收购萨博的细节和金额。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北汽到底有没有淘到“真宝贝”,只收购部分老平台和技术到底值不值的争论,也在行业内激烈展开,使此案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观察汽车业海外并购潮的一个新窗口。

  2亿美元还是买不来新技术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昨天表示,北汽花了2亿美元,买到包括现款萨博9-5、9-3中型车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包括研发体系、生产制造技术和供应商体系、质量保障体系都买来了”。他同时认为,所买技术在全球来说是先进的。

  徐和谊强调,购买的萨博技术将用于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最终还要将自主品牌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购专家马光远对记者表示,整体收购国际汽车品牌风险很大,现阶段通过技术收购用于发展自主品牌,是一个可行的方向。

  但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通用已经将旗下所有子公司的知识产权都归入总部在底特律的通用技术管理公司,负责向全球范围的通用整车企业授权车型。新9-5和新涡轮增压技术已经不属于萨博,即使北汽独吞全部萨博,也不会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贾新光认为,北汽不是不买萨博品牌和新技术,而是买不来。

  “为收购而收购”更需警惕

  贾新光还指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的大型汽车集团,都只能利用别人的老技术平台来发展自主品牌的现实。包括一汽、东风等都运用了合资伙伴的旧平台技术,或者像北汽、上汽一样购买技术。因此对自主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将不会有很大帮助。

  马光远则认为,想一次性把别人的核心技术都收购来,显然是很难实现的,这种商业博弈难以避免。国内汽车业要收购技术和自主研发“两条腿走路”,关键是收购的战略意图要清晰。(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2009年中国车企海外收购

  ◎2009年3月,吉利汽车宣布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公司,这是海外抄底第一单。

  ◎2009年10月,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和通用签订收购悍马的协议,至今未获政府批准。

  ◎2009年12月,北汽控股宣布收购萨博部分整车平台和技术,为今年海外整车收购第一案。

  ◎2009年12月,吉利和福特宣布,就吉利收购沃尔沃达成一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