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人人都要应对中国汽车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人人都要应对中国汽车时代
2009年12月25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几乎很少评论中国汽车业。与垄断行业、房地产业相比,汽车业这几年的表现可圈可点,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形势大好不是小好,有些问题也是发展中的问题。总之,汽车行业发展前景光明,道路越走越宽广,不像某些不得人心的行业,钻进死胡同里,还硬要一条瞎道走到底,不撞南墙不回头。

  今年中国汽车的产量和销量,据说均可突破1300万辆。北京的汽车保有量已达400万辆。房地产业号称能够带动50多个相关产业,其实是骗人的,顶多也就是10个相关产业,而汽车产业才真正有可能带动50多个相关产业。房地产业有高科技吗?有发展潜力吗?房子能出口吗?中国汽车业发展好了,一年生产和销售几千万辆,国内市场饱和了,还可以打国际市场。什么时候,中国能够一年生产和出口1300万辆汽车,那将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多么巨大的影响力?

  翻一翻昨天的本报,与汽车业有关的新闻好几版(条):2版有北京力争实现尾气排放国V标准的消息,3版有沃尔沃初定“嫁”吉利,4版有一周3起醉驾致死4人,交管部门对酒后驾车一律快查快办一律依法拘留,11版有丰田汉兰达身陷“爬坡门”,17版有洗车无成本。有关汽车的广告未加统计。汽车已经全面进入中国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否拥有汽车,本人开车不开车,你每天的生活都要与汽车打交道。

  国外媒体同样对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高度关注。美联社成都12月22日电报道,“高速的增长使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汽车市场,并在其他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为大众、丰田等汽车制造商提供了生机”。俄罗斯《晨报》网站同一天文章题为:等待世界的是中国新威胁。作者说,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诞生以前可能需要几百年,现在却几乎只在一瞬间……如今包括汽车在内的高技术产品飓风又刮起来了。中国积极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首先满足大部分内需,填满本国汽车市场,接着就准备进军全球了。

  只要自己不给自己下绊,世界上谁也挡不住中国汽车业的崛起。过去几十年,中国汽车业发展过于缓慢,主要是没有好好地支持民营资本、民营企业,其他发展缓慢的垄断行业也是如此。只要给民营企业与外企一样的“国民待遇”,让他们在汽车业纵横驰骋,中国汽车一定会加快走向世界。

  十几年前,我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看到,修车店比餐馆多,比我们当年的自行车修理店还密集,规模都不大,三五个人,小门脸。那时,我就想到:中国进入汽车时代后,修车业将是一个“金饭碗”。前几天我去修车,师傅检查一下,随手开个单子,换几个零件,就是几千元。一年销售1300万辆汽车,汽车维修将是一个天大的市场。别看现在的姑娘们结婚喜欢找公务员、小白领,说不定将来一定抢着嫁给修车业师傅,跟家里有棵“摇钱树”差不多。小伙子们,赶紧学门修车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据调查数据显示,汽车维修价格、维修质量、维修及时性是排在消费者投诉的前三位问题,三成消费者对汽车售后服务不满意。我曾经写过一篇短文,说的是不满意就是商机。早晚有一天,中国会有几亿人靠汽车吃饭,修车比造车挣钱快,而且还多。当然,永远也比不过加油站。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