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老大不好当 烦恼陆续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老大不好当 烦恼陆续来
2010年01月15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都坦承,随着汽车不断普及,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负面影响越来越显现。

  虽意料之中,也难掩兴奋之情。1350万辆,以超过300多万辆的优势,中国汽车销量首度超过了多年的老大哥美国,成功登顶。这一成绩背后有中国车市迅猛发展的原因,也有美国车市在寒风中不断萎缩的因素。然而,现今摆在中国面前最迫切的问题是,在汽车普及程度高速到来时,如何走出自己具有个性的道路。

  可以说,金融危机下的2009年,汽车市场属于典型的外冷内热,美国市场一片萧条,汽车市场萎缩超过20%,销量只有1043万辆。从数据上分析,中国近两年稳坐头把交椅的问题不大,分析指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预计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如果美国想重夺老大,这意味着涨幅要超过50%,虽然美国市场在年底12月份走出翘尾行情,并且近10年的平均销量为1600万辆,但在现今的经济环境下,或许只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性。

  因此,中国获取老大之后,更应该思考的不是如何保持全球第一,而是如何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汽车之路。

  目前,汽车已经进入了高速的普及阶段,也正由地位的象征向出行工具的转变。从去年市场分析,二、三线城市的增幅已经超过一线城市,中西部地区的增幅也超过东部地区。而随着汽车普及,汽车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进一步突出。

  以国内汽车普及率最高的城市北京为例,今年初,北京汽车保有量将达到400辆,平均每4.4人便拥有一辆汽车。但也许每位车主都在抱怨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连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都坦承,随着汽车不断普及,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负面影响越来越显现。

  并且,我国自主品牌的产销还不能与发达国家同台竞技。在去年的产销数据中,自主品牌企业所生产的汽车数量不到40%,而洋品牌的生产数量占到60%至70%。这说明自主品牌还处于成长阶段。

  然而,不同的客观条件,让我们自主品牌面临着新的选择。在不断恶化的环境面前,如何走出发达国家的发展旧模式,结合新能源汽车的新契点,走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是每位自主品牌的领军者无法绕开的问题。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企业已经将其混合动力车的技术标准申请为国际标准,欲再次引导世界发展潮流。这给我们带来了警惕,在发展市场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将注意力放在技术的开发上,纵然我们技术上存在着先天的劣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