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汽车消费贷款2010年能否加速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观察:汽车消费贷款2010年能否加速跑?
2010年02月04日 08: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深发展汽车融资业务实现突破性增长,全行全年新增汽车消费贷款近60亿元,增长率超过180%!”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樊党生兴奋地向记者公布了2009年的成绩单。

  如果说2009年汽车消费贷款实现了迅猛突围,2010年,这一仅次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则有望借“扩内需、促消费”的东风实现加速跑。

  汽车消费贷款“突围”

  早在2002年就成立汽车金融业务专营机构——汽车融资中心的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成为此次汽车融资业务“井喷”式增长的受益者。“根据汽车牌照抵押数量来测算,深发展占据了上海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近六成的份额。”樊党生说。

  上海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第三季度,上海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余额208.4亿元,同比增长61.8%。

  汽车销售的爆发性增长,是国内汽车金融业务快速起步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累计生产汽车1379.1万辆,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46%。加上国家鼓励金融机构对个人消费提供信贷支持,汽车消费贷款重新成为各银行争夺的对象。

  随着业务拓展,车贷申请也越来越便利。深发展汽车融资中心率先实现了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的服务功能以及客户签约公证一条龙等便民服务措施。客户来银行一次,即可完成合同面签和公证等贷款手续。客户也可在网上实时申请车贷,15分钟即可得到预审批结果,银行在收到客户资料后3个工作日内给出审批答复,客户凭申请号可在网上随时查询贷款审批进度。

  业界预计,2010年汽车消费贷款将成为银行个人消费贷款新的增长点。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密集调控,今年楼市消费将有所降温。而在7折利率优惠的条件下,房贷业务本身利润也已被大大压缩。作为仅次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个人消费贷款,车贷有望迎来“加速跑”。

  如何控制车贷风险?

  然而,就汽车消费贷款这一期限短、金额小,抵押物又具流行性的消费类贷款而言,如何控制风险、控制坏账,是摆在各银行眼前的一道难题。

  2004年前,各大银行都通过“贷高成数、下浮利率”来争抢汽车贷款,甚至把购置税、车牌费、车险都纳入贷款,结果10万元的汽车能贷到12万元。乱象之下,汽车贷款不良率迅速上升,一项统计显示,2006年全国汽车消费贷款不良率一度超过10%。此后,各银行从车贷业务领域全线撤退。

  “深发展车贷模式都是足额首付加车辆抵押,无需房产抵押或其他担保,这不仅简化程序、帮助消费者节约了费用,也能更有效控制风险。”樊党生说,“只要把住了借款人资质和交易真实性这两大门槛,就能有效控制风险。”

  截至2009年末,深发展已与14家全球和本地汽车制造商建立了总部级合作关系,成为奔驰等著名汽车品牌官方指定合作伙伴,为近400家经销商提供了累计约1000亿元的采购资金支持,为1200多家汽车4S店提供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统计显示,经销商库存融资业务授信不良率为零,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不良率在2‰以下。

  汽车金融大有可为

  一项调查显示,2007年国内汽车贷款买车的比例只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左右,经过2009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车贷渗透率达到10%左右,也就是说每10辆车中有1辆是通过贷款购买的。

  “这个水平与我国的汽车消费不相称。它不仅远低于北美国家近90%的比例,也低于东南亚国家60%的比例。中国发展汽车金融大有可为。”樊党生说。

  相关人士测算,车贷渗透率与汽车消费的关联度在80%以上,也就是说,汽车消费贷款渗透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带动汽车消费增长约0.8个百分点。

  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部汽车金融经理陈霞表示,自2009年3月与深发展合作推出18个月免息个贷产品以来,零售持续稳步增长,C级车2009年在细分市场中的份额达到21.2%,比2008年提升了6.2个百分点,C级车同比增长125%,是整体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的3倍。

  那么对于购车族来说,汽车消费贷款、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和信用卡分期购车,哪一种更实惠呢?招行上海分行个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和信用卡分期购车相对来说申请程序较快捷,三种购车方式利率也有所不同。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利率较高,最高达到10%左右,信用卡分期付款则采用手续费的形式,实行前端付款,一年期分期付款的手续费为贷款总额的3.5%。以贷款10万元为例,一年期信用卡分期付款需前端一次性支付手续费3500元;而银行个人汽车贷款利率即使在基准利率上浮10%达5.841%,一年支付利息费用总额为3192.04元,如果客户再考虑提前还款,利息支出还可以减少。

  此外,汽车金融公司只能服务自属品牌汽车,信用卡只能对与其签约的定向品牌销售商提供分期付款的业务,银行汽车贷款的限制则较少,一些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非本地户口客户也开放了车辆按揭贷款。业内人士表示,购车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贷款方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