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危机祸起对自身质量品牌不够“专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丰田危机祸起对自身质量品牌不够“专一”
2010年02月21日 09: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品牌推动了丰田在全球的扩张,这种扩张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地以内涵为先,可能反过来对品牌构成威胁。

  最近,多年来享有全球口碑的日本丰田突然因“召回门”遭遇重创,品牌前景不可预料,这不仅让人追问,“车到山前必有路”的丰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丰田的崛起,与日本文化息息相关。日本是一个地狭人多的国度,客观环境要求日本人在土地等资源的利用上精益求精。同时,日本特殊的社会环境也构成日本产品重视质量与品牌的基础。美国前驻日大使赖肖尔曾指出,古代日本相对固定化的社会职业分工,专门从事制造的手工业者很难超越自己所属的阶层,因此多以质量的高超来追求在本阶层之内“出人头地”,这一社会心理现象,也一直延续下来。日本花道、茶道、柔道等皆以“道”名,与日本人追求各自所属领域的“高、精、尖”不无关系。这一“追求完美、注重细节”的“道”文化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日本品牌的形成。前首相麻生太郎在谈到日本“软实力”时也曾指出,日本人对质量的“癖好”,是“Made in JAPAN”受到消费者推崇的关键原因。

  丰田的品牌同样以高质量闻名。丰田公司独创的“精益生产”的丰田主义,其核心就是“质量第一”。丰田在日本经济低迷时仍然能够保持优异的业绩,成为世界汽车第一巨头,与这种生产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品牌推动了丰田在全球的扩张,这种扩张如果不能持之以恒地以内涵为先,可能反过来对品牌构成威胁。丰田此次危机,很大程度上正是中了扩张的 “招”。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像丰田这样的大公司,多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成本相对较低、离市场较近的地区。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苛求很可能难以与日本消费者相比拟。消费者标准的不一,往往造成这些日本企业在当地生产产品的质量打折扣。但品牌形象是一体的,一旦一地出事,往往会如“一颗老鼠屎”,对品牌形象造成重大打击。

  此次丰田的危机,也源于丰田高层对品牌的过度自信,造成危机管理滞后。针对丰田事件,危机管理专家哈兰·罗伯认为,要维护品牌形象,就要尽早消除不安,但丰田并没做到最为迅速的反应。一位丰田前职员也感叹,公司发展得过于庞大,相关理念与管理,无法渗透到基层。可能还产生了骄傲情绪。

  企业产品的品牌形象,质量是里,宣传是表,只有表里如一,品牌形象才能恒久树立。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此次丰田危机真正源头并非“召回门”,而是在全球化时代,丰田对自身质量品牌的坚持不够“专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