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门后 丰田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雷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召回门后 丰田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雷曼?
2010年03月02日 11:28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中国消费者戏称为“召回之王”的丰田正经历着发展史上最大的信任危机,“踏板门”、“脚垫门”和“刹车门”逼迫丰田陷入了破产的边缘。(详见今日B03版)

  丰田也有“大公司病”

  从表面上看,丰田召回门事件是汽车制造出现了问题,但更深的原因是,日本制造的扩张模式的危机。丰田在过去的十年内,大开油门迅速扩张,2008年超越美国通用汽车,成为2008年和2009年全球销售两冠王,正是因为如此,日本企业的膨胀在过长的产业链中管理出现了缝隙。为了应付财政亏空,丰田帝国削减了成本,正是这种减少成本的收缩,让整个丰田汽车在各个环节险象环生。

  企业规模效益只能在一定边界内效果明显,而恰恰是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会犯上“贪大”的海洛因。当然,丰田也不例外。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也曾表示,丰田过去十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隐藏在“召回门”背后,有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隐蔽身影。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也开始进行结构性调整,增强一些制造业。丰田汽车质量安全固然存在问题,但利用这种题材大势炒作的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的大迸发。而且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指责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油门踏板安全问题上的反应过于迟钝,他强调:“与丰田的问题尚未了结。”油门踏板问题实际上是在印度制造的,因此,有故意设陷阱的嫌疑。

  美国通用、福特已经开始趁着丰田帝国危机出台优惠政策大肆扩张,他们正在等待丰田犯错,现在丰田帝国终于犯错了,通用和福特帝国趁机落井下石。他们不仅仅对中国制造进行“围剿”,对于质量更上一层的日本制造也掀起了贸易保护的思潮。

  内外夹击,丰田将成第二个雷曼?

  不仅仅是质量将丰田送上了“鬼门关”,国内危机更让丰田帝国风雨飘摇。在日本国内,不仅仅是丰田汽车陷入召回门,更多的医药、食品也都被召回,而且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009年年初,被召的品种多达189种,比前三年增加80%。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是整个日本企业模式的危机。为了占领市场,降价和降低成本成了整个日本模式通向地狱的鬼道,而非黄金通道。

  以丰田汽车帝国危机为代表的日系产品,出现的信任沙尘暴,将重创整个日本经济。日本媒体也在担心,该事件将毁了“日本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丰田帝国的危机正是实体经济危机的先兆,而丰田或会成为第二个雷曼。

  中国汽车企业最好的反面教材

  在中国汽车企业正要做强做大还要梦想走向世界时候,丰田帝国危机是一个最好的教材,汽车企业不仅面对的是竞争对手的竞争,还会遭遇金融战争、贸易战争。

  国内汽车企业不要贪大,要控制好扩张的脚步和力度。我们需要的是在追求规模、成本控制、产品质量三者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国内企业敢不敢召回?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国内车企技术没有丰田先进,销量增速还这么快,出现问题的概率应高于丰田。我国汽车召回少,并非因为我们质量高,而是对问题车的要求比较松。

  丰田帝国风雨飘摇,而日本制造也面临重大挑战,客观上给中国车企一个趁势而上的机会,同时,丰田式崩溃,也是一面活生生的镜子,我们既要避免走上丰田式道路,又要静观丰田帝国怎么处理这场危机,丰田今天面对的难题正是我们明天要面对的。 朱大鸣(财经评论人、企业家)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