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李书福抢得美人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青年报:李书福抢得美人归
2010年03月31日 07: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无论沃尔沃美人投到谁的怀抱,断不会是李书福。这是有科学根据的,概率论。

  但不巧,概率论失败了。瑞典时间3月28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包括知识产权。虽然这项收购还将等待瑞典、中国和美国三国政府的审批。

  就在数天前,空气依然诡秘。3月20日,李书福对媒体说:“如果收购无法完成,责任不在吉利而在福特。”3月26日,瑞典工会还在声明反对收购。

  对于李书福的好运,有人说王宝强娶了温斯莱特。这太不厚道,谁就敢说不是温斯莱特抓住了王宝强这个潜力股?两情相悦呀,不管是黑头发还是金头发,快乐就好。福特11年前以64.5亿美元购入沃尔沃,去年金融危机,福特决定出售沃尔沃变现。福特愿嫁,吉利愿接,两情相悦,让旁人去妒嫉吧。

  不是温斯莱特赶着马车带着嫁妆奔李家去的,是李书福跳将起来抢得美人归。在2001年的一个论坛上,李书福说“通用、福特10年20年内破产”,大家都笑。2002年,李书福就在吉利内部宣称要收购沃尔沃——当时他刚拿到汽车生产许可证。2009年10月28日福特宣布吉利集团成为沃尔沃优先竞购方,对此,中国三大国有汽车集团不吱声,没听见。有记者亲耳听到一大国企老总对李的评价:小丑。

  福特不一定同意这个评价,但显然,也没看中李书福,至少在初期。李书福曾几次上门拜访,福特不理,直到2008年年底,福特才承认,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想法”。

  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的财务顾问是洛希尔公司,这是一家在欧洲乃至世界都久负盛名的金融家族公司。洛希尔欧洲公司投行部主管Hans-Olov Olsson的直觉告诉他:最好的买家在中国。他认为,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并购者将获得中国的银行贷款。

  但是,为什么不是中国三大国有汽车集团?他们的钱堆上了天呀。老外没说为什么,但在他们心里,“恐国有症”病得不轻。中国国企并购澳矿,因“恐国有症”而喊声震天;联想要拿美政府订单,因联想的中科院股东而受阻;华为竞标印度项目,招牌是“我非国企”……洋人既想搂中国的钱,又“恐国有症”,这时天上掉下个非国企李书福,妥了。

  洋人还看重李书福的个人奋斗史。一个草根,高中毕业开练照相馆,又摆弄电冰箱,复投身海南炒房地产,杀入足球黑幕又高调撤出,然后拍脑袋造出“一个沙发加四个轮子”型轿车,捎带着闹起个吉利大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在搞电冰箱和轿车时,前者没有列入电冰箱定点生产企业名单,后者没有进入轿车生产目录,李书福梗着脖子硬上,很英雄。

  李书福挖人也很英雄。李书福问菲亚特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沈晖:“有个大项目,你来不来?”据说,李书福提供给沈晖的薪酬并不比菲亚特高,但两周后沈晖答应加入。不知李书福是否答应给沈晖分红,但可以肯定的是,国企不会给分红。眼下国企有钱,满世界招精英,但一谈到分红就犯了难。李书福不为这事犯难,在吉利,他说了算。

  眼下李书福犯难的是钱。按照协议,在5月4日前吉利要筹足18亿美元的收购资金,折合人民币120亿元。据称,眼下已有70亿元到账,除去股东筹措外,新进入的是大庆市国资公司。此前,李书福多方融资,据说与天津、弘毅投资及多家银行都有接触,无果。试想,如果是大国企,李书福还会如此犯难吗?

  成也民企,难也民企,但李书福依然乐观。“因为我能看得到明天,看得到这个规律,你们看不到。就像气功一样。气功是真的,你不相信?”

  在谈判桌上,李书福也快乐。一次洋人工会人士问李书福:你能不能用3个字形容你为什么比其他竞争者更好?资方福特高层急忙为李解围:这怎么可能?他不知道别的竞争者是谁,再说,3个字怎么讲得清楚?李书福说:“我可以。I LOVE YOU(我爱你)。”李的意思是:我爱护这个品牌,会尽我的全力,吉利与工会的利益不矛盾。

  这个说不上漂亮的男人,说话很漂亮。更漂亮的是,民企再出海,前一个民企出海是柳传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