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期受益者寥寥 补贴新能源谁能先吃螃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先期受益者寥寥 补贴新能源谁能先吃螃蟹?
2010年05月18日 10: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就在媒体热议国务院关于“加大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文件的时候,工信部的网站上也悄然无息地出现了“关于规范电动汽车的四项标准”。但从目前市场及业绩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反应看,先期能够形成较大产业并得到广泛推广的国内汽车企业仍为数不多,而已经在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解决方式上有很深涉及的日系车则可能成为新政推广后最先吃螃蟹的企业。

  新能源补贴及规定将出台

  “5月底出台新能源汽车实施细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日前,业内传出消息:一拖再拖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及实施规划”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5月5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引起汽车业内人士关注。通知指出,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私人用新能源车补贴标准与此前推出的公务车补贴相差不大,公共服务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车最低补贴4000元,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补贴最高为25万元。据悉,利用电动机在汽车怠速时启动的这种“微混”技术将成为拿到补贴的最低标准。

  自主新能源形成产业难度大

  真正能够达标并取得国家政策补贴的支持却依然难度较大。

  “工信部刚出台的《关于规范电动汽车的四项标准》就已经让不少自主品牌企业始料不及了。单以充电一条标准看,国家推行的是统一的充电标准,但目前每个企业都用的是自己的充电标准,而且一些自主品牌已有量产电动汽车上市,如此没有统一的规格标准,很难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位曾经参与讨论《规范》的专家表示。

  更重要的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并不容易接近标准或得到补贴。某自主品牌车企的技术总监告诉记者,“现在日本企业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本土车企无论在技术上还是标准上都有很大差距。少量的样车还能造出来,但在批量上市销售的新能源车方面,自主品牌还很难达到要求。”

  而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国际上电动车电池组成本是企业最难解决的问题,一组电池的价格就在1万至1.2万美元,这对于国内自主企业想大批量上马电动汽车来说更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日系车可能最先得到补贴

  从目前的市场及行业状况看,日系车无疑将在中国最新的新能源车风暴中继续扮演先吃螃蟹的角色。

  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丰田普锐斯在全球已是非常成熟的产品,通过补贴将大大降低其销售成本,使得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大规模销售成为可能。而本田混合动力思域以及丰田混合动力凯美瑞也将在补贴政策实施后,率先成为首批受益者。

  “新能源汽车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也不能避免。日本汽车企业已经在与全球范围内的多家国际公司合作,中国的自主品牌如果仅靠自己埋头造新能源车,必定会以失败告终。”吉利副总赵福全在北京车展期间表示,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也将更多地与国际接轨,如此才能够将已有的技术及标准更快地推向市场。

  2011年,日产将率先把Leaf电动汽车带入中国,这款车也是欧洲及北美多个市场推行的产物,中国也将加入其中。(沈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