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豪车品牌在中国的“好日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谁给了豪车品牌在中国的“好日子”?
2010年06月11日 14: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车市传统销售淡季的到来,汽车产销量明显回落,库存压力持续上升。当普通车企为库存发愁的时候,豪华车品牌却逆势增长,高歌猛进。以奥迪、奔驰和宝马为代表的跨国豪华车品牌,其销量均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这些豪华车品牌纷纷展开扩张竞赛。而路虎捷豹也盛传要“中国制造”。疯狂暴利的背后,是谁给了跨国豪华车品牌在中国的“好日子”?

  今年前4个月,宝马、奔驰、AMG、SMART和迈巴赫等在华销量都实现同比同比100%以上惊人的增长,奥迪的同比增幅也达72.6%。中国已成为奥迪全球最大市场和宝马、奔驰的全球第三大市场。全球每售出5辆奥迪,其中一辆就在中国。雷克萨斯、英菲尼迪等豪华车品牌销量也有明显增长。提速!提速!中国人对豪华车巨大消费能力,中国豪车需求的高速增长,产能吃紧的瓶颈,引燃了豪华车巨头们扩产增能的疯狂热情。跨国豪华车品牌的扩产“竞赛”日趋“白热化”。

  豪华车为啥“不愁卖”?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豪华车并不愁卖,价格也很坚挺,促销活动在4S店几乎看不到。随着在国内的产品线不断丰富,豪华车品牌的入门级车型价格向下延伸很大,消费群体也在扩大。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和富裕新贵人群不断增多。

  国内的豪华车消费观念还不成熟,在豪华车消费上,往往是出于其品牌知名度高,或者认为其品质一定最好,或者出于炫耀的考虑,体现身份和社会地位的需要。而在欧美,将汽车作为社会地位象征的现象并不明显。从这个层面看,跨国豪车品牌的热销要得益于中国市场把汽车作为社会地位象征的风气。

  中国豪华车市场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销量大,二是增长快。因为中国整个奢侈品市场都在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已占全球市场的二成五,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作为奢侈品范畴的豪华车自然也就“销量大,增长快”。

  经济回暖助力豪华车热销?

  2009年在全球其他地区停滞不前之际,中国一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飞快地成为高端汽车生产商最重要的市场。尤其在豪华车领域,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海外豪华汽车品牌在欧美地区的销量大幅下滑,但在中国却适逢销售额大增的“春天”。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让它们在危机的绝望中“起死回生”。“西方不亮东方亮”,当在欧美市场正努力从经济危机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之时,豪华车制造商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

  降低门槛 抢占新的蓝海?  

  随着70后、80后群体进入社会中坚消费阶层,他们的购车理念将带来直接的市场需求。之前豪华车车主年龄总体偏大的现象将不断变化,更多的年轻人将成为豪华车的目标消费者。他们追求个性、注重品牌,但经济能力上还有所欠缺,同时他们也比较偏爱实用个性的小型车,这些都将推动入门级豪华车的市场份额扩大。

  当豪华车各大品牌在高端市场拓展多年之后,各方力量已经呈现艰难的拉锯战,要扩大市场份额,必须寻找新的市场增长点。所以,我们看到“高高在上”的豪华车品牌开始“转型”,纷纷降低入门级车型的价格门槛,丰富产品层次,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

  中国汽车市场的无限可能性,正吸引着所有的企业来角逐。中国的汽车市场会以怎样的形态发展起来?在这个有最多消费层次、最多消费需,也是充满变数的市场,似乎谁都有可能生存,谁也有可能遭到淘汰。关键是“以谁为主”!从这个层面上,我们倒希望吉利版的“沃尔沃”多一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