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贴士:夏季汽车空调系统保养常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小贴士:夏季汽车空调系统保养常识
2009年08月10日 15: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空调是夏季使用较频繁的部件,也比较容易发生故障,最常见故障是因为制冷剂不足。

  制冷剂是否充足可通过干燥罐上的观察孔看出,有经验的修理工从气泡的流动情况就能判断空调是否需要补充制冷剂。如果发现空调制冷剂缺乏先不要急于补充,应先检查是否有制冷剂泄漏,因为空调系统的故障有80%以上是由于制冷剂泄漏引起的。

  而冷媒泄漏通常是由管路中的密封胶圈老化、制冷剂压力异常、系统部件损坏等造成的。泄漏故障修复后有一个必要的程序就是补充冷冻机油,同时,将系统内抽真空并充加制冷剂。在维修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制冷剂和冷冻机油的品质,如果使用了劣质或不同型号的冷媒,将导致压缩机异常、制冷不良、管路腐蚀、泄漏、管路爆炸、重要部件损坏等。

  空调故障最普遍也最简单的原因是散热不良。散热不良导致制冷剂不能按照设计要求的压力、温度和物态在系统管路中循环。汽车空调在正常情况下制冷剂(134A或R12)不会消耗,需要保养的项目主要是冷凝器的清洁以及散热风扇的工作状况。

  检查空调的制冷效果是否与出厂时的指标相同是保养空调时的一个必做项目,这也是诊断空调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环节。比如马自达6的标准制冷效果是6.3摄氏度到8摄氏度,超出这个范围就表示空调系统存在问题。

  空调系统中另一个重要部件———空调滤清器也能对制冷效果和驾乘者所处空气环境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空调滤清器上沉积了太多灰尘,不仅会对过滤效果造成影响,还将降低空气的通过量,抑制制冷表现。因此,在做空调及制冷系统保养时,空调滤清器必须清理(用风管吹掉灰尘),不能清理干净的,维护人员将建议车主进行更换。

  最后,空调不制冷可以检查系统压力是否正常。一般来说,正常的空调系统低压端的压力为2—3bar,高压端的压力为15—25bar,因车而异。正常的空调压缩机应该用手就能轻松转动,如果用工具都转不动,就可以认定压缩机抱死,必须更换。如果检查发现高压端压力特别高,低压端压力特别低,那很可能是干燥罐或膨胀阀出现故障,当换则换。尤其是运行了5年以上的车辆更要常检查这些部件。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