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保险标志被罚款 说说粗心车主的糊涂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遗失保险标志被罚款 说说粗心车主的糊涂事
2009年12月24日 09:56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机动车登记证、车辆保修记录凭证、保险卡等证件尽管并不常用,却和车辆关系紧密,一些粗心车主对此并不在意,丢失、漏登等情况频频出现,导致车辆转让、过户时出现种种问题。我们就来看看粗心车主做了哪些糊涂事

  糊涂事一

  登记证丢失 车辆无法转让

  这几天,南宁车主王先生为车辆转让的事情烦恼着,他要出售的二手车车况很好,买家给的价格也合适,但看似完美的这次交易却断送在了一本小小的证件上。

  原来,王先生找不到车子的车辆登记证了,没有这本证件,车辆自然无法过户,买家甚至怀疑王先生的二手车“身世不清”。王先生告诉记者,自从买了新车办好车辆登记证后,这证就从来没有用过,因为车辆不转让,车辆登记证是没有任何用途的。一开始证件还保管得挺好,但随着时间推移,搬了两三次家之后,车辆登记证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现在怎么找都找不到。本来挺顺利的一桩二手车买卖,就卡在这个小本子上。

  亡羊补牢:

  车辆登记证书是非常重要的车辆证件,它是车辆合法登记的证明,车主一定要妥善保管。车辆登记证书丢失该怎么办呢?南宁市车管部门工作人员答复:车辆登记证书丢失可补办,车主可带上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到车管部门填写“补办车辆登记证书申请表”,车管部门经过审核,可重新核发车辆登记证书,相关费用大概为40元。如果资料齐全,车主当天申请,一般当天就可领到重新核发的新证。

  糊涂事二

  维修记录空白 车主吃“哑巴亏”

  “保养卡上没有4S店记录,估计都不在4S店保养,你这个更换发动机缸盖的要求,我们4S店不批准。”

  “本子虽然没记录,但的确每次都在4S店保养,是我忘记拿保养卡盖章而已。”

  “算了吧,每个车主都会这么说的。”

  上述对话,发生在南宁车主郑欢和4S店维修顾问之间。只因车辆保养卡没有盖上4S店的保养记录章,4S店以可能在非厂家认证渠道保养维修车辆导致发动机缸盖磨损为由,拒绝免费更换,这让郑欢非常郁闷,高达4000多元的维修费用只能自己承担了。

  郑欢告诉记者,他挺冤的,因为车子原来在桂林使用,保养、维修也都在桂林的4S店,更换的配件也是正厂零件,但自己每次开车到4S店保养和维修,都没有带上保养手册让4S店盖章和签写维修记录。尽管每次4S店都善意提醒,但自己往往还是忘记,因此现在保养手册上的保养和维修记录依旧是空白一片。郑欢说,真后悔一直以来粗心大意的用车习惯,现在被4S店拒绝免费保养,有口难辩。

  亡羊补牢:

  车主不重视登记保养、维修记录是普遍现象,特别是私家车车主,因为保管不善,保养卡丢失和损坏更是常事,车辆在4S店的维修保养信息往往都是空白。如何才能补救这个错误呢?南宁某品牌4S店的售后经理黄灿介绍,车主的保养卡一般都是单份的,如果遗失无法补办,但现在4S店都采用电子化办公,电脑系统有每个车主的维修保养记录,4S店可以打印出来,开具证明。如还有保养手册,可以进行补登。黄灿提醒说,如果车主在不同的4S店做过保养和维修,因大部分4S店电脑系统没有互联,车主就需要到不同的店去补登记录,比较麻烦。

  糊涂事三

  遗失保险标志 被交警罚款

  12月21日下午,因为丢失保险标志卡,南宁车主张丹被交警开了一张100元的罚单,这让张丹很不解。“买车上牌的时候,就没想着要贴保险标志。听说标志贴在玻璃膜上,如果玻璃膜坏了要撕下来,标志也要被一起扯掉。当时就把保险标志卡放在家里,如今不知道扔哪里去了,再也找不到。”张丹拿着罚单郁闷地说。

  买车后忽视张贴相关的年检、保险标识,并不小心丢失,很多车主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车主表示,年检和保险标志贴在前窗玻璃,经长时间曝晒,标志会脱色,难以辨清,也影响车辆美观,所以都不爱贴在车上。加上考虑到随车附带保险卡和行驶证,一般都没有问题,因此就忽略了。

  近日,记者咨询了南宁交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从2006年7月1日开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该条例,交通民警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时,要依法查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标志。根据规定,车主应将保险标志粘贴在驾驶室前挡风玻璃右上角或随车携带。对在行驶时没有携带或者没有粘贴保险标志卡的车主,可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亡羊补牢:

  经过记者咨询,华安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等保险公司均表示,车主如果遗失交强险标志,可持车辆投保的保险卡或者原始保单及相关个人资料,到保险公司车险部补领交强险标志,不收取工本费。车主如需补领车辆年检标志,需要携带车辆行驶证到当地车管部门提出申请,重新补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