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 湿滑路面驾驶技巧攻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切忌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 湿滑路面驾驶技巧攻略
2010年01月15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全国普降雨雪,北方地区的暴雪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南方地区的持续阴雨天气同样提升了驾车出行的危险程度,而某些地段出现的路面冰冻现象更让南方车主措手不及,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在湿滑路面上驾驶对驾驶者有着较高的要求,而在冰雪路面驾驶更是对驾驶者技巧、应变能力的双重考验。我们将向大家分别介绍阴雨湿滑路面以及冰雪冰冻路面的两种驾驶技巧与车辆要求。

  其实无论是在下雨天还是在下雪天,都要求驾驶者以轻柔的方式去进行转向、离合、制动和油门的操作,并随时警惕前方出现的事故和突发状况。并且,在这种天气下您的鞋子往往会被打湿,在踩踏板时很容易从踏板上滑脱。因此我们建议,在启动发动机之前,应将鞋底在汽车的地毯或橡胶脚垫上擦干。另外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所有汽车驾驶员都应定期检查汽车的前照灯、尾灯、刹车灯以及转向灯是否工作正常。最后,在路面附着力偏低的天气之下,控制车速和车距也是绝对必要的,越是恶劣的天气与路面状况,车速就必须越低,车距就必须越大。除此之外,下雨湿滑路面与冰雪冰冻路面的驾驶技巧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同。

  冰雪路面应对技巧

  温柔驾驶防止打滑

  冰雪地面车辆打滑往往会有几种情况。首先针对后轮打滑现象,就是当后半部车身打滑时,建议无论车辆往哪个方向打滑,这时候要往打滑的方向打方向盘并切记千万不能刹车,所有动作尽可能轻柔。而如果遭遇四轮打滑时,人们会感觉到车辆向前的速度比平时要快。这时我们要做的就是收油门,不踩刹车,所有动作尽可能轻柔。让车辆慢慢行驶直至打滑现象消失为止。此外,若遇到前轮打滑,即方向盘转向失效,车辆朝前方直冲时,我们需要做的同样是收油门,如果短距离内有障碍物,也可以尝试轻点刹车帮助前轮恢复抓地力。切记待前轮恢复抓地力时,方向盘才可转动。

  常为挡风玻璃除冰

  雪后,车主应该扫去挡风玻璃的积雪,不过很多车主却没有这样的习惯。相对于扫雪,最犯愁的是下面那层冰。所以,在一天用完车后,应该将两侧车门打开通风,等车内的温度降至与车外温度差不多的时候,用雨刮器将风挡玻璃上残留的雪水刷干净。这样的话,第二天早晨你只要把风挡玻璃上的积雪一扫,雪下面没有冰,马上就可以开车上路了。

  ◆特别提醒雪地轮胎能大幅提升车辆抓地力

  雪天对汽车的轮胎也有特别的要求,冬季雪地胎是专门针对冬天的冰雪路面设计的,可以更好地避免行驶中可能出现的打滑现象。好的轮胎抓地力比车辆的电子稳定系统有效得多,很多企业都向北方市场推出了自己的雪地轮胎产品。

  阴雨湿滑路面应对技巧

  确保自己和他人的视野

  暴雨会使刮水器超过工作负荷,从而在挡风玻璃上遍布连续的水流并影响视线。如果视线变得很差,可能无法在安全距离之内看清道路边缘或其他车辆,因此应当将车停靠在路边等待暴雨停歇。最好将车停在休息区或其他受保护的区域。如果只能停在路边,应停在与路边尽可能近的位置,并等待暴雨过去。应始终打开前照灯和危险警示灯以向其他驾驶员发出警告。

  在确保自己视线的同时,我们还要考虑他人的视野,确保不会因为自身警示不足而被其他驾驶者所忽略导致事故。因此,即便在雨量不大的情况下,也应打开前照灯。这不仅有助于您查看道路上的情况,也有助于其他驾驶员看到您的车辆。如果您的车辆配备有日间运行灯,应该打开这些灯,以便后车能够更好地与您保持距离。

  切忌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

  如果雨水在轮胎前方的积聚速度超过了汽车重量将其压溅出的速度,便会发生打滑现象。水压将使您的汽车被抬起并在轮胎和路面之间形成一层薄的水膜。此时,汽车与路面完全脱离接触,车辆有发生侧滑或偏离方向的危险,甚至会滑出路面。为了避免打滑,应让轮胎始终保有正确的气压,保持胎面花纹有足够的深度并在必要时更换轮胎,在路面湿滑时应减速行驶,并避开积水路面。尝试沿着前车留下的辙印驾驶。如果您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并重新获得路感。如果您需要制动,请采取轻柔的点刹操作。如果你的车辆配备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请不要以点刹方式制动,相反应该坚定和稳定地踩下制动踏板,并顺着打滑方向转动方向盘。

  定期检查轮胎

  在上路之前总应检查轮胎状况,保证轮胎保有适当的气压,下雨天更需如此。车辆制造商为轮胎指定了正确的气压大小,可以在车门边缘、门柱、杂物箱或油箱口处找到此正确气压。使用手册中也列出了此气压值。至少应该每周检查一次轮胎气压。此外还应检查胎面花纹的深度,适当的胎面花纹深度有助于防止打滑和爆胎。

  ◆特别提醒首场雨会让路面变得湿滑

  第一场雨总是会让路面变得非常难以驾驶,因为干燥路面上的泥浆和漏油与雨水混合在一起,使车辆非常容易打滑。驾驶员可能感到对车辆的控制能力下降,您应在降雨开始后的前半个小时保持额外的小心谨慎。另外,如果通过的积水深度可能导致刹车片变湿,应进行数次轻微的制动以使刹车片变干,否则在接下来的制动中你可能会被严重衰退的刹车力度吓一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