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开车族支招 如何调整好“春困”时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给开车族支招 如何调整好“春困”时差
2010年03月23日 14:0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开车族调整好你的“春困”时差

  春天的到来除了让人宽衣“松绑”之外,就是令人打盹犯困想睡觉。特别是天天开车上班的有车一族,明显感觉精神不能高度集中,一不留神就和前面的汽车有了春天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双流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每天从双流开车到成都上班,需要一小时的行驶时间。进入春季后,感觉自己老爱犯困,开车速度也慢了下来,迟到也频频增多。不仅如此,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自己的爱车进了两次修理厂,都是因为自己精神不能高度集中,注意力下降,与其他车刮伤、撞碰所致,如何摆脱“春困”的困扰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包勇,为开车一族调整好你的“春困”时差。

  规律生活不犯“困” 行车安全有保证

  “春困”顾名思义就是春天来了,人们总觉得睡不醒,经常瞌睡。特别是开车时,迎着好天气,阳光暖暖,一不留神就被瞌睡虫给缠上了,所以“春困”也就成为了春季行车安全的一大隐患。包医生说:“‘春困’不是一种疾病,是身体从冬季刚进入春季时的一种调整适应过程,普通人季节变化时常见的现象。冬季人体代谢变慢,昼短夜长,进入春季后,天亮时间提前,人体的生物钟节律还没有马上调整及时清醒过来。特别是在上午,人们困倦的状态还不能立即‘苏醒’,只有提早调整‘春困’时差才能尽早消除犯困的困扰,特别是开车一族。”他提醒开车族,早睡早起,生活要有规律,保证每晚7小时的睡眠时间,最好在晚上12点前就寝,有条件的情况下,能有40分钟的午休时间,小憩一会儿,为精神“充电”,才能随时保持大脑的清醒。

  水果蔬菜不能少 开车嚼嚼口香糖

  除了睡眠充足,还要在饮食上进行适当地调整。包医生说:“多吃水果蔬菜,比如胡萝卜、绿色蔬菜、海带、黄豆、土豆、苹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钾、咖啡因、碱性物质、维生素,都有消除疲劳、保持清醒的功能。除此之外,餐饮要有规律,不能空腹开车。空腹开车可能会出现心慌、四肢无力、困倦度加重等症状,影响行车安全。而过饱也会影响脑部的血液供应不足,造成人体的反应能力下降,出现嗜睡感。在开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饮用牛奶,牛奶具有催眠作用,会使人疲倦度增加。在车上可以储备一些绿茶或咖啡,两者都有提神的功效,当然最方便快捷地就是准备一些口香糖,嚼一嚼,让面部运动起来,保持大脑清醒。”

  开窗通风心情好 保持运动精神旺

  春季忽冷忽热,还没有摆脱车内开空调的你可要注意了。“空调一开,车内空气无法正常流通,废气都聚集在车内,会使大脑缺氧导致嗜睡度增高。”包医生建议开车族们不妨摇下你的车窗,让新鲜的空气和柔和的春风一起唤醒还在“春困”中的你。如果采取上述调整措施仍然犯困甚至开车时嗜睡,那就要到医院咨询以排除睡眠呼吸暂停疾病。除此之外,春暖花开,正是运动的好时节,可以在等待红灯时,在车内做些关节活动,扭扭脖子,抖抖肩,平时多增加户外锻炼,改善身体机能,才能保持充沛的精力,摆脱“春困”的困扰。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