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天驾驶须注意 几大要点防止爱车“受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暴雨天驾驶须注意 几大要点防止爱车“受伤”
2009年07月31日 11: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夏天是台风多发季节,刚刚过去的“莫拉菲”就让不少车主的爱车遭了殃,树枝坠落砸坏前盖、涉水而过发动机受损等。如何在无情的风雨中保护爱车安然无恙?其中停车、行驶等环节都有讲究。专家指出,台风天爱车尽量不要停在地下停车场,涉水而过千万要谨慎操作,一旦发生意外,不要忘了给爱车买份保险“防身”。

  停放:

  地下车库要慎停

  台风天气下,如没有紧急事务要外出的话,大多数车主都会选择暂不开车,避避风头。记者了解到,在台风中受损的车辆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停车位置选择不妥,例如停放在树底下被掉落的树枝砸坏,停放在低矮的地下停车库遭受水淹等。

  那么,车库是最安全的地方吗?建议各位车主在台风天来临之前,千万别将爱车停在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因为内涝可能造成地下车库严重积水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若把车停放在停车场或车库里,出现水淹的迹象,千万不要点火启动。此外,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会损失达数万元。

  值得推荐的停车位置是高楼层停车场,那是躲避水患侵袭的最佳选择。另外,如果车主熟悉附近有哪些地方从未遭受土石流侵袭并且地势较高,则建议停放。注意尽量不要停在大树下,留意上方是否有花盆、广告牌等易坠落的物体。

  行驶:

  水深超20厘米别涉水

  车行维修人员提醒,雨天行车,要十分留意路面积水的深浅。对于轿车而言,当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建议不要涉水行驶。尤其是一些旧款车,进排气口比较低,水会从排气管倒吸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维修人员提醒,通过积水路面,应挂低挡慢速通过。由于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损失往往在万元以上。

  涉水行驶4大要点

  1、判断积水深度,不要盲目涉水。对于有积水的路段,没有十足把握,不要涉水开车。根据以往经验,尤其不能跟在他人车后行驶,以免被动刹车,造成发动机损害。

  2、迫不得已情况下应这样安全涉水。油门保持住适当的力度,千万不能松油门,车速靠踩抬离合来控制,挡位在1~2挡,不可在水中松开油门换挡,因为“收油”时,原本加油时向外排气的管道会产生强大吸力,将水倒吸入发动机。踩刹车时也不能松开油门。过水后,要在宽敞的路面紧踩几脚刹车,排排水。

  3、熄火后切勿再启动,慎防发动机报废。如车子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能再进行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报销”。

  4、车被淹后要及时维修。车子进水被淹,要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汽车自水中“救”出后,要尽快进行修理。

  给爱车买保险勿存侥幸心理

  在顺德从事多年汽车保险业务的李小姐表示,顺德车主对为爱车买保险的意识还是挺高的,在台风中受损的车辆主要有两类,一是被坠落物砸坏,二是被水浸淹。受损车主应尽快向保险公司24小时开通的客服热线报案,让保险公司派人来勘察现场。去年台风比较凶猛,光是她服务的车行,一个夏天就有40多辆车被水浸。今年虽然台风杀伤力暂时不大,但车主也不应掉以轻心。

  李小姐提醒,如果汽车停在小区或者地下车库静止状态下被淹造成损失的,只要车辆参保了车辆损失基本险,保险公司都会按自然灾害进行全赔。如果车主在水浸车的情况下进行重新发动,损坏了发动机,属于车主操作不当的人为事故,既不列入厂家的承保范围,也不在保险的承保范畴。

  李小姐指出,仍有10%的顺德车主存侥幸心理,只买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但这两个险种都不能保自己的爱车。一旦到了台风季节,车辆受损的风险增加了,再临急想买保险,部分险种就买不到了。

  台风暴雨天气

  驾驶三注意:

  1、查。须对车况进行全面检查。容易忽视的地方是挡风玻璃和雨刷,雨刷不好,会影响视线。

  2、慢。尽量减速行驶,保持与前方车辆间的纵向距离,暴雨天气中,汽车刹车和轮胎的抓地性能要比平时差很多。上高速公路时,要注意从车辆侧面刮过来的风,如果车速过快,容易翻车。

  3、看。受雨水影响,司机的视觉和听觉都受到很大削弱,但路面上经常会有被风刮断而掉落的路灯、树木枝干或户外广告等杂物,一定要注意观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