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爱车来次“大扫除”:内饰养护不能忽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给爱车来次“大扫除”:内饰养护不能忽略
2010年02月11日 11:14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将至,每家每户都开始了辞旧迎新的大扫除。一辆车也是一个流动的家,对车主而言,车子外观清洁这样的累活可以交给汽车美容店解决,车内卫生可以自己动手

  卫生死角是清洁重点

  春季气温升高,加上空气潮湿,病菌易繁衍生长。因此,车内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要好好清洗。

  南宁车主唐小姐在给车子清洁时发现,车内有几个平时不易碰到的卫生死角。后排坐垫底算一个,翻开后发现那里藏满了饼干屑、发霉的话梅核,甚至还有用过的餐巾纸和牙签,估计是平时自驾游不小心遗弃的。此外,放置备用轮胎的位置也是卫生死角之一。原来,唐小姐常利用尾厢放置海鲜和青菜,这滴下的水渗透过尾厢垫,滴落到坑槽里,和备胎上的泥土混在一起,在坑槽里积了不少粘乎乎的泥浆,不仅感觉很脏,还会腐蚀车辆的钢板。

  在给车辆进行大扫除时,还要记得对车内的脚垫、地毯、出风口等卫生死角做好清洁工作。另外还要养成定期清扫整理后备厢中杂物的习惯,以免杂物放置时间过长产生霉变出现异味。如车内潮湿,可打开暖气进行除湿,车尾厢可用干燥剂进行除湿。

  空调系统要里外皆洗

  “打开空调,风道就会吹出一股霉变的酸臭味。”南宁车主廖先生抱怨说。

  空调系统出现异味,主要是空气中的杂质、灰尘、细菌、病毒进入风道后,与冷凝水黏合堵塞在蒸发器等部件上,日积月累后发生霉变,产生难闻的酸味。节前爱车大清洗,冒出怪味的汽车空调也是重点。

  一般车主用香水或空气清新剂除异味,短期内可以改善车内空气,但无法根治。对此,广汽本田广西恒安4S店的空调维修技师建议,清除空调异味,最好使用专业清洗剂清洁风道,把空气滤芯一并更换,这样可达较好效果。车主也可打开空调暖风,持续不断制暖,用热风烤干风道内水汽,避免因潮湿而凝露。

  内饰养护不能忽略

  车辆内饰是养护重点,但类似车窗顶篷、中控扶手内部、副驾驶储物箱等部位是车主容易忽略的。

  陈平是南宁一家大型汽车美容店的技师,他介绍,冬天不少车主驾车时习惯打开车窗,车窗顶篷上会积聚大量灰尘,特别是窗框的布绒装饰件非常脏,节前车内大扫除,一定不能遗漏这些部位。陈平提醒,清洁顶棚前需将座椅、地毯、仪表台等遮起来,防止被滴落的清洁剂弄脏。同时应避免内饰受潮,因为水对车内电路系统具有破坏性。而对中控台等部位可使用中性清洁泡沫进行清洁,不要使用强氧化或有漂白功能的清洁剂,以免内饰塑料件提前老化、掉漆。

  不少车主习惯把票据、杂物放置在中控手套箱或副驾驶席储物箱,如果疏于打理,时间久了也会混乱不堪。南宁车主吴女士坦承,她在手套箱里清出过上百张票据,还有过期果脯,甚至是用过的牙签和棉签,感觉挺恶心的,她建议车主清洁车内卫生时,不要忘记这些地方。

  此外,有车友建议,节前还应给车“洗桑拿”,用含有杀菌除臭剂的高温蒸汽给车厢消毒,去除异味。如果再给后备箱也洗洗“桑拿”,来一次彻底消毒,那效果就更好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