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量再刷纪录 4月车市车卖的多钱赚得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销量再刷纪录 4月车市车卖的多钱赚得少
2009年05月13日 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又是一个漂亮的销售数字。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4月全国共卖出115.31万辆汽车,继3月之后再度刷新了单月汽车销量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惊人的24.97%。至此,1至4月,全国汽车销量累计为383.19万辆,年末突破千万不成问题。而与这一巨大增幅同样惊人的是,汽车制造商们的利润反而消失了一半。

  行业协会报表显示,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在内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其第一季度利润总额仅为108亿元,同比减少48.36%,经济效益指标的降幅甚至超过56%。

  在115.31万辆的数字中,被俗称“小面”的交叉型乘用车占据了接近15%的份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其超出70%的增长成了支撑车市新高的关键车型。而交叉型乘用车仅4万元上下的售价显然无法挤出更大的利润空间。

  相形之下,前4个月MPV车型销量继续萎缩,降幅已达12.39%;商用车整体销量虽在当月有回升迹象,累计降幅亦接近4%;而轿车虽累计增长10.35%,则有赖于消费税减收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刺激,当月该类车型占轿车总销量70%以上,更提供了高达56.5%的增长支撑。

  唯一可喜的是,受同一消费税政策影响,始终处于低迷状态的中高排量轿车开始出现回暖迹象。行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份1.6升以上至2.0升的轿车比上月增长2.2%,2.0升至2.5升排量轿车比上月增长5.2%。

  4月,自主品牌共销售37.48万辆乘用车,市场份额扩大到45.11%;不过,在轿车市场中,其份额则为29.19%。

  此外,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本土汽车出口的打击仍未消散,累计销量与去年同期相差过半。2008年前4个月整车出口22.41万辆,而今年仅为8.63万辆。

  至此,1至4月,销量排名前十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吉利、广州本田和一汽丰田。其中南北大众的销量之和达到37.6万辆,市场占有率已超出18%。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