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三巨头”被快速“激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汽车业“三巨头”被快速“激活”
2009年07月31日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业似乎又一次走过了动荡不安的日子。本周,美国通用汽车和福特双双发布喜讯。通用宣布今年第二季度销量环比增长了两成,上半年在中国等国际市场更获得了销量的大幅增长,一直非常糟糕的北美市场也止跌回升。而福特在逃过破产保护的劫难之后,在第二季度成功实现盈利,2011年实现重新整体盈利也增加了许多可能性。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本月底批准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收购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从而为两家公司“联姻”扫除了一道法律障碍。

  此轮全球汽车业的深度调整,北美是风暴的核心。现在,风暴眼的重新归于平静,是否意味着汽车业好日子的回归?

  福特后年重新盈利可能性增大

  福特汽车公司公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在2009年第二季度成功实现盈利。

  福特汽车在2009年第二季度税前经营亏损4.24亿美元(不计特殊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6.09亿美元。与此相比,2009年第二季度净收益为23亿美元;2008年第二季度则为净亏损87亿美元。截至第二季度末,福特的汽车业务总现金为210亿美元。汽车业务运营相关现金流出为10亿美元,较第一季度有27亿美元的改善。

  第二季度,福特完成了多项措施以改善其总体业务,包括:完成了一系列交易,将汽车业务的债务削减了101亿美元,此举将使公司每年节省逾5亿美元利息支出;增发3.45亿股福特普通股,筹集资金16亿美元;将汽车业务的结构性成本削减了18亿美元,包括北美的12亿美元;通过一个买断方案,将美国的按时计酬临时工减少了1000人左右。

  汽车销量的回升也为福特的重新盈利奠定基础。美国市场上,福特、林肯与水星品牌的市场份额上升了2个百分点,至16.4%;在加拿大与墨西哥市场份额分别上升了2.8和1.1个百分点,帮助福特品牌50年来首次成为加拿大6月汽车销量冠军。福特在南美市场的份额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10.4%。在欧洲,福特的市场份额上升0.5个百分点,至9.0%,为过去10年来该公司在第二季度取得的最好成绩。在亚太与非洲地区,福特的市场份额上升了0.1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受新福特嘉年华强势登场以及福特福克斯持续热销的推动,福特在中国的汽车总销量上升了39%。

  福特现在认为,能够顺利实现在2011年重新盈利的“关键财务目标”。

  通过国际市场份额上升至7成

  通用汽车日前公布公司二季度全球汽车销售业绩,得益于其在亚太地区等市场的强劲表现,通用汽车二季度一共实现全球汽车销售194万辆,与一季度相比增长约20%。统计数据显示,通用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环比一季度增长0.8个百分点,达到12%。整个2009年上半年通用汽车一共实现全球汽车销售355万辆。

  亚太市场成为新通用在全球最重要的区域市场。与一季度相比,通用在亚太地区的销量增长超过22%;雪佛兰二季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在中国,通用汽车的市场表现更是令人侧目:雪佛兰二季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39%,五菱同比增长67%。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2009年前六个月创下了半年销售业绩的历史新高。

  欧洲市场销售数据显示,雪佛兰二季度在这一地区一共实现销售115500辆,其在东欧、中欧、西欧等地区的市场份额均有所增长,并取得了创纪录2.3%的品牌市场占有率。整体而言,通用汽车二季度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至9.2%,环比一季度小幅增长。

  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的汽车销售在二季度也止跌回升。截止到二季度末,雪佛兰Camaro已经收到了将近10000张订单。就美国市场而言,通用汽车二季度在该地区汽车销售环比一季度增长31%,市场份额增加至20.5%,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小幅回升。从整个北美市场来看,与一季度相比,通用汽车二季度在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提升了将近两个百分点,达到19.9%。

  全球新秩序

  丰田夺冠大众市场份额扩大

  丰田汽车集团公司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汽车市场的需求陷入低迷,该公司(包含大发和日野)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但依然保持了世界第一的地位。

  上半年丰田的全球销量为356.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26%。但依然领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后者同期的全球销量分别为355.27万辆和310.3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2%和5%。

  今年上半年,丰田不仅在日本国内、北美和欧洲市场销量继续大幅下滑,在亚洲市场的销售同比也有回落,这是该公司自1999年开始公布含有大发和日野业绩的数据以来第一次出现上半年销售同比下降的情况。

  欧洲巨头德国大众集团上半年销量310万辆,同比下降5%。北美、欧洲市场销量大幅下降,德国、巴西和中国市场实现增长,表现突出。大众没有公布南美市场的销量数据,仅表示南美市场份额增长了3个百分点,从19%提高到了22%;其中,巴西市场销量34万辆,同比增长6%。受德国政府推出的“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影响,大众在德国本土市场销量达到63万辆,同比增长18.3%。

  大众在亚洲市场的销量增长明显,上半年销售72万辆,同比增长18.6%。中国市场销量达到65万辆,同比增长22.7%,超过德国本土市场,成为最大单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众在中国和巴西市场实现增长,部分得益于两国政府今年以来出台的一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

  大众表示,尽管全球销量有小幅下降,但公司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从去年的9.9%,上升到了12%。

   记者观察

  国际巨头力拼

  中国“护身符”

  按照此前公布的新通用发展计划,新公司取消了原区域性业务运营的架构,设立了位于中国上海的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GMIO)。国际运营总部,在地位上相当于第二总部,显示通用发展战略向中国和亚太市场明显倾斜。通用上周已经宣布了国际运营部的关键人事安排。

  原通用亚太区总裁罗瑞立成为国际运营部总裁,此外还包括14位副总裁以各司其职。按照通用总部的安排,他们将与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所负责的各个国家的总裁或总经理协同工作。在12位被认为将在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区域总经理中,通用中国公司总经理甘文维被列为第一位置。

  据了解,上述高层任命将于2009年9月1日或之前正式生效。也就是说,在此之前,通用洋高管将全部到达上海,通用在华设立的第二总部将很快运作。通用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国际运营部总裁罗瑞立表示:“新管理团队的任命意味着通用汽车公司国际运营部已步入正轨,也体现了我们致力于精简机构、提高运营效率的承诺,所有新任命的管理人员都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及全球工作经验。”

  通用在华设立第二总部,这相对于其他国际汽车公司来说,是一个领先的策略。其中蕴藏的用意则是,通用相信中国汽车市场将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增长,并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因此新通用海外的据点不再是欧洲欧宝公司,而是上海通用公司。实际上,当主攻农村市场的五菱之光微型车也被通用视为其大幅精简后的产品体系的优势成员时,就可见新通用对在华战略的实质性提升。

  预计通用的新策略将引起其他国际巨头的跟进。其中福特已经准备将其亚太区总部搬至上海,尽管这已经不是什么创新之举,但也凸显在中国发展落后的福特,也在谋划争取更大的进步。对于大众来说,中国市场已经超越其德国本土市场,大众中国此前已经发布了新战略,准备把在华销量翻一番至200万辆。还有是丰田汽车新当家丰田章男,这位“中国通”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不是美国,而是中国。丰田今年在华发展不如其他国际巨头,但可预计丰田章男未来也将加大在华战略的推进力度。

  毫无疑问,如果全球汽车业的好日子重新到来,中国市场就是全球车商的“护身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正越来越激烈。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