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秩序之变:中国第四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汽车秩序之变:中国第四极
2009年07月31日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1885年全球发明第一辆三轮汽车以来,世界汽车业经历了四次明显的大迁移。前三次都出现了取代原有王者的新生力量,最终形成美国、欧盟、日本汽车业分庭抗礼的局面。第四次谁将崭露头角?

  2009年,这一切有了答案,中国将成为第四股力量!二十年前,在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下,中国以合资方式向海外汽车巨头们学习。如今学有所成的中国汽车业出现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长期的追踪采访中,我们发现,无论中国汽车企业的主动性还是跨国汽车巨头对中国的认识都发生了变化。中国正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出击,或在海外设厂,或进行海外收购;跨国汽车巨头则纷纷提升其中国区公司地位,通用汽车甚至将中国上海作为其海外运营总部。

  我们无法怀疑,在中国经济崛起的同时,第四次全球汽车将带来全新的汽车产业格局。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中国或许会改变世界汽车秩序,成为全球汽车第四极!

  谁将在第四次全球汽车迁移浪潮中脱颖而出?全球的目光投向了中国!

  2009年,无论产销量还是各大汽车企业的举动,无一不证实这一点。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600万辆,同比增长约25%,一举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在海外市场上,不断爆出的北汽集团海外竞购欧宝汽车、京西重工抄底德尔福非核心资产等重大新闻。

  中国汽车业已经不再是那个处于从属地位的小学生,量变到质变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指出,“我们可以把2009年作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由大迈强的元年。”

  众多中国汽车企业以自己的方式,推进着这一从大到强的历史进程!

  自主品牌海外收购战

  2009年,中国汽车企业正由“被选择”过度到主动选择。

  在海外市场上,中国汽车集团成为抄底海外汽车业的新生力量,收购的主要目的之一为打造自主品牌。7月,尽管北汽集团在竞购通用汽车欧宝以出局告终,但北汽集团海外竞购步伐并未停止,并将目光锁向了下一战——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汽车。此前,吉利汽车已经成功抄底澳大利亚最大变速器公司DSI,一举获得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缺乏的前驱、后驱先进变速器技术。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的升级是否成功,外在表现就是有无走出国门的能力,能否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建厂的步伐加快。继华晨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之后,江淮汽车近期屡传拟在海外设厂的消息。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经济发展部部长Julio Bueno表示,江淮汽车拟在当地建厂生产卡车和廉租车。7月13日,江淮汽车对外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在越南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江淮轻卡、轻型工程自卸车产品和配件,未来逐步拓展到江淮其他产品。江淮汽车拟分两期、累积出资不超过400万美元,占合资公司股本总额的51%。

  一些大胆的中国汽车企业开始考虑或重新启动进军海外发达国家的步伐。吉利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指出,“我们会先进入欧洲市场,未来合适时再考虑进入美国市场。所以吉利的新款车——帝豪EC718以出口欧洲市场为标准打造,充分考虑了全世界最高等级的技术标准和最严格的法规要求,如行人保护、各向碰撞、材料回收等问题。”按照规划,吉利汽车2015年将形成五大整车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衍生出40多种车型,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出口。帝豪汽车将成为出口的主力。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虽然我们出口德国,碰到两次碰撞门事件,也有相当大的支出。但我觉得这些支出值得,通过小规模地进入德国市场,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到欧洲技术水平,为今后大规模出口奠定基础。”

  在国内市场,中国汽车企业、中国汽车市场也由被动转为主动,中方合资伙伴话语权大增。标杆由通用汽车树立。7月10日,新通用汽车宣布,将全球业务分为通用北美和通用国际运营部两块;国际运营部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编管欧洲在内的所有北美以外的通用汽车海外业务。

  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整车企业,一改50%持股地位的要求,并且支付了略高的溢价以求合资。以商用车为例,7月15日,中国重汽(香港)和德国曼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保持中国重汽集团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前提条件下,曼公司斥资60.48亿港元得到相当于中国重汽(香港)25%加一股的股权。每股作价为8.76港元,比中国重汽(香港)停牌前最后收市价溢价约16.6%。

  在高溢价出售的同时,中国重汽得到更为宝贵的技术。曼公司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先生表示:“协议把欧Ⅲ、欧Ⅳ和欧Ⅴ发动机生产技术的使用权纳入了合作范围,一次性解决了中国重汽未来三代环保卡车生产技术的攻关问题。”

  从掌握核心技术做起

  2009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国内的市场地位正在提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达205.49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32%,远高于单一合资品牌的比例。合资品牌中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约占中国乘用车总销量20.72%、14.3%、9.4%、7.67%、2.59%。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质变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品牌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力;二是技术研发能力提升,自主研发的实力正在增强、不少企业开始掌握核心技术。

  7月28日,吉利汽车推出首款中高端品牌帝豪汽车,其首款B级车EC718车系正式下线。吉利汽车已为这一中高端品牌做了充分的研发储备。据悉,上海国际车展上,吉利汽车首款C级轿车EC825、首款MPV车EV825、首款豪华SUV车EX825、首款大型越野车EX925、首款豪华皮卡车ET925曾亮相,这些车型未来将被悉数纳入帝豪品牌旗下。

  无独有偶,今年6月,奇瑞汽车也推出两大中高端品牌:轿车品牌瑞麒和商务车品牌威麟;瑞麒更直接瞄准20万元以上的轿车,成为仅次于一汽红旗的高端自主品牌轿车。

  在自主品牌车企向中高端挺进的背后,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底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家汽车公司的研发负责人表示,正从“借助于外脑”的研发模式,转向“以我为主”的研发模式。为此,各家汽车企业开始在海内外重金招揽技术精英。与此同时,收购海外成熟汽车技术,也令中国汽车企业有底气迅速开展自主研发。

  吉利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指出,“在克服一系列瓶颈后,中国汽车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正在不断提升。7年前我们的瓶颈是造车身,5年前难在造发动机,今年开始突破自动变速器的障碍,接下来只需要攻克汽车电子这个难关了。”

  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将崛起,在国内与中端合资品牌展开肉搏。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令帝豪品牌抢夺国内中级车市场,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则希望借瑞麒试探高级车市场。李书福称,“在国内,帝豪将抢夺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竞争车型将直指一汽丰田的卡罗拉、上海通用的新凯越、北京现代的悦动、一汽奔腾等主力车型”。当然,李书福、尹同跃们仍将挥动高性价比的战剑,据称,帝豪EC718售价将为8万至11万元。

  中国或将成为新主角

  随着中国汽车业从量变到质变,第四次国际汽车产业转移渐渐被推向高潮。安信汽车研究所汽车分析师孙木子指出,“前三次国际汽车产业转移,都改写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第四次,或许中国会成为主角。”

  1885年世界上第一辆三轮汽车发明,至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三次大的国际汽车产业转移。第一次是20世纪初期,在创造了大批量生产的规模经营体系后,美国取代欧洲成为汽车强国。第二次浪潮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欧洲车企高举产品差别化和大批量生产相结合的大旗,重新站上了汽车强国之列;20世纪60年代后期,擅长精益生产的日本汽车业惊人崛起,随后进入美国、欧洲市场,与美、欧分庭抗礼。如今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就是日本的丰田汽车。

  每一次国际汽车产业转移中,新进入者都以低档车为突破口,如当年福特汽车畅销的T型车,大众汽车的甲壳虫、日本的节油低价家庭轿车;其后通过提升核心技术,来缩短与先进者的差距。每一次国际汽车产业转移都涌现出一个大型汽车企业,如美国的通用汽车、德国的大众汽车、日本的丰田汽车。

  目前,天时、地利、人和正在向中国倾斜。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金融危机后,世界汽车产业进一步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最终将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第一大市场中应该产生世界第一牛的汽车本土企业。

  尽管看好中国汽车业蓬勃向上的动能,但中国真正成为全球汽车业第四极还长路漫漫。张小虞仍然很客观地指出,“中国虽为汽车大国,但成为汽车强国至少需要十年。2020年,我们才有望成为汽车强国。”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