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买国货难成红头文件 专家建议降低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公务车买国货难成红头文件 专家建议降低标准
2009年08月05日 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采购的汽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不低于50%”,这一条文恐怕很难写入《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的细则文本。

  “中国商务部早已申请加入被称为 ‘GPA’的WTO政府采购协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采购国货的规定与该协议相悖。”

  ●采购国货遭遇指责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采购规模可以与中国相比,这一巨大的市场足以令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垂涎。

  当《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可能对公务汽车采购中自主品牌所占份额进行强制规定时,海外媒体闻风开始加以指责。“在全球需求萎缩的背景下,出台‘买中国货’这种限制进口的政策就更容易受到口诛笔伐”。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29日报道称,他们认为中国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和一系列新的监管规定歧视非中国公司,很大程度上缘于中国尚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GPA政府采购协议。

  事实上,在此前将国产的奔驰和宝马汽车纳入政府采购清单,使这一指责变得无力。

  商务部和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亦在半月前联合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所指的本国产品包括依法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并非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专家建议降低政府采购标准

  尽管如此,公务汽车加大采购自主品牌的力度,被本土制造商冀望已久的这一扶持政策,终究难以写入《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的“红头文件”。

  有专家认为,在2007年12月28日就提交了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的申请,有可能使中国政府得不偿失,至少在汽车行业看起来如此。

  “中国向海外输出的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薛旭说,“因为价格低廉,即便没有政府采购协议,很多国家政府也难以拒绝采购‘中国制造’。而汽车市场是中国正在培育的重要市场,本土企业并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参与国际竞争。”

  “受金融危机影响,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奇瑞汽车发言人金弋波告诉记者,“我们原本希望可以借助政府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由此造成的损失。”就算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奇瑞汽车公司得到的公务采购订单也远远不足5%,内部人士称。

  在薛旭看来,真正扶持自主品牌并不难,只要降低采购的价格标准,就可以挡住外资品牌的竞标热情,显然,这并不违背世贸组织的平等协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