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北汽与广汽两条壮大之路的不同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记者观察:北汽与广汽两条壮大之路的不同效果
2009年08月06日 09:4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广汽收编吉奥的新闻被媒体热烈关注,这是广汽成功收编长丰之后,又下一城。除了这些已经收编的案例之外,有关广汽与东南以及华晨的绯闻也已流传甚久。

  在去年国家确定四大四小的产业战略之后,位列四小之一的广汽就开始四处搜罗目标。这次收购吉奥业内分析其一大因素就是,广汽看好吉奥拥有的华东生产基地已经成型,目前国内微型车市场疯涨。而收购长丰后,广汽不单自主品牌生产有了着落,还增加了生产SUV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收购长丰,广汽顺利与菲亚特合资;与东南汽车接触广汽的目标可能除了轿车以外还看好东南在商用车领域的作用;而华晨是其进军北方市场,尤其是东北市场的支点。如果,广汽能够顺利吃下这些国内汽车基地,广汽必将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最具实力的企业,甚至可能超越其目前四小之一的地位。

  同样是本周,有关北汽的新闻是,国外媒体披露,北汽开始与福特汽车接触,希望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轿车,与北汽竞争的是吉利汽车。在这之前,北汽刚刚败北欧宝收购战,北汽对外说问题出在“知识产权转让上”,国外媒体分析是,北汽仓促出手,其条件让德国政府和欧宝不放心其保证工人利益的能力。反正结果是,北汽没有能够进入最后一轮的角逐——欧宝还没出售,北汽就提前出局了。

  与广汽相同,北汽也是国家确定的四小之一,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安排,这些进入四大四小的企业,意味着将得到国家产业重点扶持,肩负做大做强和整合国内汽车产业的重任。一年前,北汽和广汽一样,在国内市场四处撒网,甚至一度包括长丰、东南等都与北汽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但今年以来,北汽显然选择了与广汽截然不同的道路。

  广汽疯狂接触国内其他汽车企业,包括吉奥这样过去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也在其搜罗范围,国内没有进入四大四小的企业基本上都与广汽传出绯闻。

  而北汽今年以来国内整合的风声渐小,而收购国际大巨头的传闻一直不断,从最初的克莱斯勒到现在的沃尔沃,基本上国际上有意出售的汽车品牌,传出的绯闻中都有北汽的身影。但非常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北汽还是原来的北汽,没有一个成功兼并的案例。有媒体甚至用流行的网络语言调侃说:北汽,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

  应该说,很难断定北汽和广汽选择的这两条不同的做大做强的路谁对谁错。但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广汽务实的做法成果更明显;北汽好高骛远的做法,实际成绩有限。

  如果用一个简单的道理反思这两家企业的得失就是:不是所有的事都能用钱摆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