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热炒购置税未来走向 家用车型影响微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热炒购置税未来走向 家用车型影响微小
2009年08月10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一文中,提到将“研究调整整车购置税”,但未显示出任何撤销或更改当前购置税政策的倾向。本地车商认为,如果购置税优惠撤销,将对微型客车产生消极作用,而一般家庭用车则受影响不大。

  本月初,国务院发布了《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其中关于汽车购置税的内容迅速被媒体发现,成为该文件中最受关注的新闻点。记者在国务院网站《安排》文件中看到,有关购置税信息仅为短短11个字:“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并未透露任何调整动向。

  购置税堪称今年车市最敏感的新闻关键词之一。7月初,曾有媒体传言国家正考虑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后被有关部门证实为谣言。经过了那一次的兴奋和失落,车商们似乎已失去了对1.6L以上车型优惠政策的期盼。

  近日,佛山多位合资品牌轿车经销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并不担心撤销购置税优惠政策对销售的影响,同时对购置税扩大范围也不抱希望。一位经销商的话非常有代表性:“能节省几千元固然会让消费者开心,但如果国家硬性规定交齐税款,消费者也不会因为几千块而放弃购车。”与之相反,主要面对农村乡镇人口的微型客车经销商则显现出对购置税调整的关心态度,并呼吁国家加大对农用微客的扶持力度。

  农村消费者更为看重购置税

  尽管国务院文件中仅仅提到“研究”,而未提出是否增减购置税,但微型客车经销商仍对此颇为紧张。

  “如果国家撤销对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肯定将对微型客车的销售造成非常大的消极影响。”上汽通用五菱佛山经销商汕南汽车支经理毫不讳言地告诉记者。

  上半年,上汽通用五菱等微车在购置税政策刺激下卖得红红火火,增长幅度史无前例。经销商表示,上半年购置税政策的出台是微客畅销的主因。微型客车主要的消费者是来自于城郊乡镇的低收入人口,这部分消费者对于购车费用的增减浮动敏感度非常高。

  “和那些中高档轿车的消费者不同,来我们店里的顾客,80%都是一上来就问这个车型有没有优惠政策;一听说没有立马转头就走。他们很多都是持币待购的人,在没有优惠的情况下,购车热情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这是很难改变的消费习惯,不是所谓刚性需求能决定的。”他建议,国家应该进一步降低微型客车购置税,如将税收由50%减少至30%,或将优惠时间延长,为农民消费者减轻负担。

  另一微型客车销售顾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一般微型客车购置税减免只有一两千块钱,但对农村消费者来说,这已经是不小诱惑,“我本人就出身农村,农村消费观念与城市差别很大,如果明年国家停掉购置税优惠,很多人会心疼错失良机,可能就此长期搁置买车念头。”

  “家轿消费者不会为省几千块就不买车”

  与微型客车截然不同,接受采访的家用汽车经销商均看轻购置税调整的影响。

  “如果国家可以将1.8L车型也纳入购置税优惠范围,那当然是好事,不过我们认为这基本不可能,毕竟国家财力承担力度有限。”对于国务院研究购置税调整的消息,福特汽车佛山福昌店市场主管梁顺芳反映比较冷静:“即使国家撤销目前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今年汽车业已得到了很大支持,不能一直靠这个办法支持。”

  “今年购置税优惠起到的主要是一种吸引消费者的广告刺激作用,事实上,免于征收的那部分资金不会对购车起到决定性影响。”福昌一位资深销售顾问向记者表示,如果国家明年不再继续实行优惠政策,车市所受影响并不会像一些专家想象中的巨大:“普通家用轿车购置税优惠也就是少花几千块钱,一般的消费者不会因为几千块钱就放弃购车。就像汽油涨价一样,用车需要摆在这里,该买还是要买。”

  对于购置税调整,一汽佛山中衡骏达店市场主管胡书燕持同样态度,不奢望国家能为1.8L减税,对1.6L以下政策改变也不存在担忧。她向记者表示:“购置税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如果国家再进行调整也肯定是基于充足理由而进行的。一些主要对应低收入群体的品牌可能对购置税调整最为敏感。”

  昌河铃木佛山禅通店销售经理郑中南告诉记者,如果优惠政策撤销,该店销售的昌河铃木各车型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他向记者表示,该店主打车型之一的北斗星目前可减免1000多元购置税,相对整车价格而言无足轻重,即使不减免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