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成第一死因 儿童乘车安全亟待立法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交通事故成第一死因 儿童乘车安全亟待立法保障
2009年08月19日 09:32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组公安部发布的数据触目惊心: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随着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车内“悲剧”也在加速上演。

  所谓车内“悲剧”,即是因儿童乘车不当导致的丧命悲剧。前不久,南京发生的一起车祸中由于儿童未系安全带,车辆碰撞时,儿童一头撞碎了前挡风玻璃,飞出车外;另一起事故中,由于母亲将儿童抱在手中坐于前排,车祸时弹出的气囊直接导致儿童丧生。这样的例子已不在少数。由此提出一个问题:在我国,针对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法规至今还是空白,制定相关法规已刻不容缓。

  市场混乱 难觅称心安全座椅

  或许你很难想象,在没有缓冲装置保护的情况下,在车辆时速50公里时发生车祸,一名体重10公斤的儿童,瞬间冲力可以达到276公斤;而当车速在80公里时发生车祸,其受到的瞬间冲力约为444公斤。以人体骨骼承受最大能力计算,儿童最多只能承受80公斤冲力,如上所述的车速,真的发生车祸,悲剧将瞬间产生。

  为了防止类似悲剧发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儿童安全座椅诞生了。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表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儿童死亡率减少35%。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外被视为“儿童救星”。目前,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汽车消费的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相关法规,强制儿童乘车必须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安全座椅已成为车辆标配。那没有相关法规的国内情况又是如何?笔者近日走访了沪上一知名汽配城。

  汽配城里不少商铺到处都可觅得儿童安全座椅的身影,但价格落差甚大,从400元至3000元不等,造型和功能也有区别。在与商家交谈后得知,这些座椅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符合国际标准ISOFIX的,只要车辆本身配有相应的固定装置,买回座椅后仅需简单一插,就能为孩子的安全“上个保险”,但价格较为昂贵;另一种则是通用型,由于国内车型大都没有专用儿童座椅接口,这种座椅主要依靠保险带固定,其效果不如固定装置,目前来买座椅的客户大都选择这种。此外,商家表示,儿童安全座椅销量并不稳定,有时候一天卖好几个,有时候好几天都卖不出去一个,总体情况不太好。在整个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各家商铺大都如此。

  随后,笔者又与几位消费者攀谈起来。李先生的女儿刚刚满月,前不久选车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车上是否配有儿童安全座椅,但是在转了一圈后,发现只有几款中高档车上配有原装的安全座椅,但是这几款车价格都超出预算,两人不得不放弃,最终选择了一款十多万的车子,今天来就是准备再配个标准座椅,但逛了一圈下来,竟发现他的车买不到专用座椅,只能选购“通用型”。李女士则表示,市场的价格落差太大,她不懂汽车,更对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无从下手,不知该买什么好。

  看来要买到一款称心、实用的儿童安全座椅目前确实不容易。

  无“法”可依 安全椅遇上“拦路虎”

  在欧美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能提高儿童乘车的安全性已尽人皆知,其普及率相当高。而到了国内,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和推广却始终步履蹒跚,原因何在?

  首先是国家对儿童安全系统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在中国,轿车大规模进入家庭也是近几年的事情,在儿童安全座椅方面更是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没有正确的标准做示范,怎样才能确保儿童乘车安全,便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份调查显示,虽然目前九成以上有车的家长表示“关注儿童乘车安全”,但安全知识匮乏。有3成家长觉得“副驾驶是最安全的位置”;有6成家长认为 “由成人抱着坐在后排”是安全的;有四成家长选择“2至3岁儿童最应选择儿童安全座椅”。专家表示,当前家长对儿童乘车安全的认识还处在萌芽状态。

  同时,法规的缺失,使得政府无从对儿童安全座椅大力推广,以至于汽车厂商的安全意识“全靠自觉”,这又大大阻碍了我国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的进程。国内在售车型中,装配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扣锁的车型并不多。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进口车型基本都已标配;合资车型中,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标致已走在前列,装配了接口;但可惜的是,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还没有意识到ISOFIX装置的重要性,目前仅有一汽奔腾、海马福美来2代等少数车型配有相关装置。成本的增加、消费者接受程度有限等一系列原因,让车企很少有“勇气”站出来大力推广儿童安全座椅。

  此外,由于相关行业标准和测试标准的缺失,国内市场的儿童安全座椅鱼龙混杂。产品没有统一标准、定价也不合理。

  亟待立法 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儿童乘车安全的相关法规在我国还是空白,但笔者近日了解到,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已结束征求意见,将于年底定稿,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实施。

  据了解,该标准的起草工作从2003年就已开始,由清华大学专家与相关部门共同起草。标准规定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术语、定义,在车辆上的安装及固定要求,约束系统结构,以及对约束系统总成及其组成部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同时,标准中强制规定了各汽车厂商在汽车后排必须配有儿童安全座椅装卸辅助装置,才能获得上市资格。随着该标准的出台,我们未来的花朵将得到更多呵护。

  除了车辆的强制标准外,不少国家为了切实保护儿童的乘车安全,纷纷为驾驶员施以“紧箍咒”。美国法律规定,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如果汽车前座安装有双安全气囊,则必须把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后座上,违例者会被罚款100至300美元;在澳大利亚,未满8岁的孩童若未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司机将被罚款166澳元;到了英国,这个数字就是20至500英镑了。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