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轮胎特保案呈交 奥巴马陷入15天长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美轮胎特保案呈交 奥巴马陷入15天长考
2009年09月04日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迎来关键时间节点。昨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提交了关于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最后建议报告。按照安排,奥巴马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正式裁定。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

  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本案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华尔街日报》曾描述了奥巴马的“两难”——“如果他站在该案申请人钢铁工人一边,将面临保护主义的指责;站在中国一边,则可能让他的主要选民失望”。

  15天“长考”,奥巴马作出任何决定都有可能。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两次听证会的主要谈判代表徐文英对本报记者说,“同意或者否决决议的可能性都存在,奥巴马也有可能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

  而根据历史经验,各方预期奥巴马否决制裁的可能性更大。

  徐文英说,布什政府期间,美国曾对中国发起了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这一次奥巴马也很有可能否决制裁建议。

  另据接近谈判代表的知情人士透露,从美国方面获得的最新消息来看,奥巴马驳回制裁建议的可能性很大,至少会出台一个折中方案。

  而国内相关生产企业及行业研究人员也预期乐观。玲珑集团的负责人说,“从我们到美国参加听证会的形势来看,中方的意见得到了美国政界多数人的支持。”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