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将用半年消除特保案对中国的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商务部称将用半年消除特保案对中国的影响
2009年11月03日 15:42 来源:经济观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在第十届全国橡胶工业信息发布会上表示,轮胎特保案的实施实质上是出于美国政治需求的考虑,商务部将争取用半年左右消除特保案对中国的影响。

  “未来我们要加大对外谈判力度,努力稳定美国市场份额,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扩大国内销售。同时加快技术创新,调整产品结构。积极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商务部将争取用半年左右取消特保案对中国的影响。”刘丹阳说。

  刘丹阳认为,轮胎特保案的实施对美国来说是政治需求大于经济需求的考虑,尤其是美新政府上台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趋强。“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部分轮胎生产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加之美国新政府面临工会、国会的压力,奥巴马总统曾承诺将启用特保措施保护国内产业,钢铁工人联合会也欲以此在劳资谈判中获取筹码,而我国轮胎对美出口增长较快恰好给美方提供了口实。”

  对于如何更好地应对轮胎特保案,刘丹阳表示,商务部会同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涉案企业已在政治交涉、法律抗辩、业界游说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应对。

  政治交涉方面,商务部目前已将美国的做法诉至WTO,会同外交部等部门多次交涉。法律抗辩方面,商务部率团赴美参加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和贸易代表办公室听证会。提交大量法律抗辩材料和意见,指出该案调查缺乏事实依据。业界游说方面,协调和指导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五矿商会说服美相关产业组织、进口商和经销商以及部分议员发表声明和分别致函美相关部门或总统,形成美国内反对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的声势。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