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半政策近"尾声" 年底车市"小车"最有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置税减半政策近"尾声" 年底车市"小车"最有戏
2009年11月04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刺激汽车消费及“抑大扬小”而颁布的“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车税减半政策”即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年底车市是否会引来小排量车的销售高峰?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如果近期没有该政策延续或其他新政策消息传出,多数业内人士对“小车”的年底“前途”给以肯定答案。

  油价助推小车“火卖”

  据悉,今年前9个月,排量在1.6L(含)以下的乘用车累计销售超过5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占今年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近70%,市场占有率创历年新高。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产品主要集中在1.6L及以下的小排量,占到自主品牌乘用车的80%。

  记者采访中感到,除了“减半”政策目前还剩1个多月期限外,近期油价要涨的传闻也左右了准车主们的选择。昨天下午,刚在4S店里交了1000元订金的小胡告诉记者,自己订了一辆1.6的明锐,要一月后提车,“其实我‘十一’前就一直在看车,但没有下决心,目前连现车都见不着,优惠更是没有,所以一直在等待。可眼看‘减半’政策快到期了,大幅优惠无望,这个月油价好像又要上调,所以只好出手了。”“这个月准备买辆红色1.1的QQ3,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好处之一就是经济节油,这不是老听说油价要涨吗?”亚市一位正在看车的先生也“不约而同”提到了油价。

  小排量车年底要“冲刺”

  “年底肯定卖得好,11月本来就是销售‘井喷’旺季,再加上购置税减半政策年底将到期,店里1.3和1.5的嘉年华销售一定会增长。”说起小排量车的销售前景,陆鼎福特4S店的销售经理李寅非常自信而坚定:“拿我们店来看,1.6以下的嘉年华基本是10万以内的车,能省下4000元上下,还是很有诱惑力的,虽然10月销售量还没有较大改变,但我预计11月开始一定会增长。”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部长郭咏也表示:“因为购置税减半新政还没有出明年会延续的相关消息,估计坚持到现在还持币观望的消费者最长会等到11月末,如果还没有新消息传出,年底前这些人就会陆续出手,届时小排量车销售量必将上涨。”

  明年车市增速下滑会很明显

  据了解,虽然今年国家实施了1.6L购置税减半政策,但由于产销量的大幅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总体购置税其实有增无减,可谓达到了“双赢”:又刺激消费又增加国家税收。虽然该政策明年是否延续及修改尚无定论,业内预计,明年乘用车市场增速将由今年的40%下滑到12%,该政策如果延续或另推新的税费政策,都会对消费者带来利好,有利于调整消费结构。(孟环)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