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需求将持续增长 市场信心得到真正提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需求将持续增长 市场信心得到真正提振
2009年11月04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后复苏时期的时间概念,是指3年调整期的后2年即明后年;如果再延后,也可包括3年调整期结束后的若干年,如“十五”时期,也可称为后危机时代的汽车市场。

  种种情况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后复苏时期和后危机时代的需求,能保持持续增长。

  市场信心得到真正提振

  轿车市场最典型,不仅是消费税减半车型大幅度增长,市场份额从原先的60%左右提升到70%以上,就是享受不到消费税减半优惠的车型,销量也自7月份起明显回升,9月份销售同比中,1.6-2.0L和2.0-2.5L排量车型增长都在50%以上。目前出现的市场结构比例,1.6L以下有大的扩张,1.6-2.0L和2.0-2.5L有了恢复性增长,2.5L以上略有收缩下滑,这是车型结构调整中所期待的成果之一。

  国民经济步入企稳回升

  我国2009年GDP的增速,1季度6.1%、2季度7.9%、3季度8.9%、连续2个季度明显上升,宏观经济企稳态势更加明确,全年破8%基本无悬念。

  国民经济步入企稳回升,是汽车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一,商用车市场更是宏观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如今商用车市场已经启动。9月份的单月销售和前9个月的累计销售同比,都跃上了两位数增长,其中货车的增长达到了30%。

  商用车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市场形势明显好转,陕汽和北汽福田的重型货车分别增长高达215.55%、277.37%;江淮的重型货车增长127.01%、昌河的轻型货车增长563.58%、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的微型货车都增长39%。

  汽车市场内生力量强大

  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轿车将广泛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庭,这是实践证明的一个汽车市场发展规律。我国沿海的粤、浙、苏、沪、津以及北京6个省市人均GDP已经达到7957美元,闽、鲁、冀、辽、吉和内蒙古6个省区人均GDP在2490-4000美元。有别于发达国家,我国是市场拉动型,以新增需求为主。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仅38辆,美国将近800辆,日本540多辆,世界千人汽车平均拥有量也远高于我国达到120辆。

  至2009年8月底,我国的各类汽车保有量为7185.70万辆,其中私人轿车2377.38万辆,占轿车总量的81.89%。全国拥有汽车驾照的人数达1.29亿,还有众多人在为取得驾照而培训。可见,我国汽车市场存在着刚性需求。

  未来消费热点和增长点

  我国老百姓的消费品结构不断升级,30年前是百元级的自行车、手表和缝纫机,上个世纪90年代是千元级的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现在是万元和几十万元级的住房和汽车。汽车和住房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主要力量,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

  我国2008年的GDP与1978年相比,增长81.48倍,但居民收入仅增长9.45倍、农民纯收入增长5.94倍。鉴于GDP与居民收入、农民纯收入增长的悬殊差距,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大力促进农民消费,稳定发展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央要求编制规划要充分体现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消费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要让全体人民充分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些都将给汽车需求保持持续增长提供动力。(张伯顺)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