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委出台意见 2020年我汽车出口额占世界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六部委出台意见 2020年我汽车出口额占世界10%
2009年11月12日 09:1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昨日,商务部、工信部等六部委出台《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明确了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的发展目标。

  根据《意见》,未来我国将着力推进汽车出口在产品、市场、贸易、企业、售后服务主体结构5个方面的转变。在“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将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

  根据《意见》,未来我国整车出口产品将向经济型轿车、大中小型客车等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转变,出口市场逐步由低端向高端转变。在汽车零部件方面,则要向以机电类、电子类产品为主转变,同时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配套市场,积极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分析,从全球汽车贸易形势来看,跨国或跨地区的贸易总量其实有限。日本、美国、欧盟等地的汽车企业早已不靠出口整车来增加贸易额,更多的是到别国投资,根据当地消费特性进行本土化生产。但目前我国汽车出口仍是单一的产品,因此未来将逐步向产品、技术和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出口企业类型也将从单纯的进出口型向营销型转变,同时不再依赖进口商销售网络,而是拥有自主营销体系。

  相关新闻

  国产乘用车半分天下 扩大出口多坎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0月,我国汽车销售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表现突出,共销售36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44.21%。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71.6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3%。

  与内销的火爆相比,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汽车出口处于低迷状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24.8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4.54%,今年汽车出口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内需的扩大,且内需的拉动得益于汽车下乡、购车惠税等政策。前10个月,我国微型汽车的增速高达80%,自主品牌汽车占了微型汽车的大头,这也是自主品牌乘用车能占销售总量44.21%的原因。

  对于六部委出台的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意见,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昨日分析,“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要达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目前我国仍无法打开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欧美市场,而且中国目前最大的对外汽车市场俄罗斯还受到不小影响,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量也不大,也就是说我国汽车出口目前还没有一个大的稳定市场”。

  贾新光还表示,金融危机在全球的影响还未散去,贸易保护仍会不断发生,我国汽车出口将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摩擦,对欧美出口尤其会面临这种困惑,若出口量过大,欧美肯定会采取措施保护其国内汽车工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