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优惠延续悬而未决 年底车市掀起“赶集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置税优惠延续悬而未决 年底车市掀起“赶集潮”
2009年11月12日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市场有关购置税政策的走向议论纷纷,工信部的几次公开表态都没有确定购置税政策是否在明年依然延续,面对着政策的不确定性,不少消费者已经悄悄地将自己的购车计划提前,近日,记者走访东莞各大品牌展厅后了解到,这段时间前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明显增加了许多。比亚迪、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不少经销商都表示,本月以来,展厅的人流量和订单都出现较大的增加。

  年内购车是最佳选择?

  关于近期车市的升温,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原计划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消费者,原本就在政策优惠范围之内,但由于种种原因尚未购车,购置税优惠对其影响是显著的,虽然无法明确获悉购置税政策明年是否还会延续,但如果取消购置税优惠意味着将多支出5%的购置税,因此赶政策的末班车,在年内购车是最好的选择。

  而此前不久,搜狐汽车与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对于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18岁以上的潜在消费者(两年内准备购车)进行了在线访问调查。结果显示,购置税优惠明年取消的消息对消费者的影响也非常明显,约有36 .3%的潜在消费者会因这一政策取消而赶在年底之前完成购车大业。

  而实际上从10月份开始,1.6L排量以下车型的销量就开始出现增长,进入11月份后,这个现象表现得尤为明显。一名东莞比亚迪A 1网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销售比较好的时候一天订单能达到10个以上,比几个月前增加不少。据记者了解,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1.6L以下车型的销售量也在近期有所提升。

  经济型车销售火爆

  “小排量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到年底可能就要结束了,错过了很不划算。”在汇天源比亚迪4S店内,何小姐正在订车。她告诉记者,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能节省大约4000-5000元,所以购车时的优惠就显得格外珍贵,持何小姐这样想法的购车族不在少数。综观今年汽车市场,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无疑是拉动2009年中国车市的最大推进力。“政府1.6升排量以下的减税政策,直接促进了整个1.6升以下排量产品市场的快速增长。这也是我们产品在市场中获得的最佳机遇。”采访中,汇天源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尚不明朗的背景下,一些计划在明年上半年买车的消费者有可能将自己的购车行为提前至今年四季度,这一“末班车”行情也推动了近期国内车市的购车热潮。

  专家呼吁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

  事实上,购置税减半和燃油税的实施对中国车市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是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重要推手”。因而无论是经销商还是业内专家都希望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能够延续。来自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下,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表现出色,累计销售506 .08万辆,同比增长60 .4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今年1-9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F3、悦动、凯越、捷达、桑塔纳、伊兰特等,分别销售19.31万辆、18.04万辆、17.17万辆、16.80万辆、14.60万辆、12.98万辆;而在东莞市场,销量靠前的车型也是以1.6L为主的经济型车占了主导部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表示,今年前9个月,购置税优惠措施不仅没有令国家税收减少,反而增加了4%。且对于小排量的优惠,既拉动内需,又优化了结构,这样一箭三雕的优惠政策没有理由不延续。(魏启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