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大唱“空城计” 不少热销车从年初缺到年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大唱“空城计” 不少热销车从年初缺到年尾
2009年11月13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旺盛的购车需求刺激下,今年车市大唱“空城计”。虽然从4月起,车厂已采取了“停人不停机”的轮番作业,但临近岁末,部分热销车型依然持续缺货,等待一两个月已成为常态,等待三五个月也不足为奇。

  新车成紧俏资源

  作为每年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已成为车厂推陈出新的重要时期。日前,记者在广州市场了解到,除i30货源较为充足,并有几千元购车礼包外,多数新车都表现出货源短缺。

  第六代高尔夫目前在广州市场仅有展示车和试驾车,订单货期也排至元旦后。据悉,高尔夫6今年在广州市场的资源仅60辆,而且以1.4T车型为主,广州7家经销商平均到店车辆不足10辆。经销商甚至称,“不愿意接太多订单,以免交不了货,引起客户抱怨。”

  而新增2.0L车型的马自达睿翼,由于价格下探至17.68万元,吸引了较多消费者关注。记者在广州博程店了解到,第一批新车资源虽已抵店,但由于“车少单多”,资源状况仍然很严峻。“现在预订,尽可能在年前交车。”该店销售顾问如是说。同样,比亚迪G3、长安铃木新奥拓等车型资源也不充足。G3由于在A3网络销售(广州仅黄石路一家经销商),加上新车上市,等待周期被告知不能确定;而新奥拓却则要等上两个多月,如果希望提现货,则需另外加价5000元。

  多款车型年底仍缺货

  记者走访时,遇见正准备订车的张女士,对今年车市的红火她表示出无奈,“有经验的朋友都告诉我,年底买车最便宜,我等了大半年就是为了捞到点价格优惠,结果价格不但没有优惠,还要等上一个月!”

  刚上市的新君威1.6T车型资源紧张自不必说,早在7月上市的新君越,目前在经销商处还是“一车难求”。而新君威2.0、2.4和2.0T等车型,虽然资源相对充裕,但部分车型也需要订车。除此之外,目前福克斯、1.4T速腾、新宝来、朗逸、明锐等车型在年底也出现缺货或资源不足。而“TIDDA、骊威、轩逸等上两个月”已经成为今年车市的常态。

  城市SUV细分市场的迅速崛起,拉大了该市场的购车需求,相比轿车市场,城市SUV的缺货现象更为普遍。新CRV虽上市已有两年,但始终保持供不应求状态。记者从东本经销店了解到,该车目前仍然需要等待1~2个月。而今年上市的另一款车型RAV4,虽然车厂从一上市就高调扩大产能,但由于该车逐月攀升的销量,目前仍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货期在2个月左右。另一款定位在豪华市场的SUV———汉兰达,资源更显紧张,记者从广州元丰凤凰店了解到,该车货期已排至明年4月后。

  进口车集体缺货

  相比部分国产车的短缺现象,进口经销商却爆出集体缺货。雷克萨斯LX570、IS300C无车可交、别克昂克雷加价5万元或明年交车,英菲尼迪FX全系排至明年1月,宝马全系卖断货,大众Tiguan、斯巴鲁森林人等也要等3个月以上。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11月5日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秋季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稳步增长。全国进口乘用车上牌量为24.6万辆,同比增长16.9%。同期,海关汽车进口量仅为25.2万辆,同比反而下降19%。

  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同期,广州市场的进口车不仅缺货较普遍,而且优惠幅度也大大缩水。“除了辉腾,你给我多少车,我就能卖多少!”广东乘用副总经理任小峰告诉记者,今年困扰经销商的最大问题是货源。几乎所有进口车都要等待三个月以上。”到目前为止,该店还有150多个订单未实现交付。对此,记者也有切身体会。有朋友想买奥迪Q5托记者打听,结果是今年提车,至少加价5万元;否则就等到明年5月以后的国Q5。任小峰表示,由于年初悲观预估,直接导致进口配额缩减,而进口车的“车荒潮”远猛于国产车型。

  -记者观察:年底冲量考验产能

  新车出现排队候车比较常见,但岁末冲量车也资源紧缺就很罕见。

  岁末往往是消费者出手的最佳时节,不仅车价优惠幅度空前,更重要的是经销商货源充足,消费者可以现款提现车。所以往年11、12月经销商的销量,甚至可冲到平常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水平,被经销商和车厂看作全年销售黄金期,而今年车市却有很多特殊性。

  首先,经销商在第三季度末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销量任务,年底冲量任务并不大。其次,车厂的弹性政策刺激,令经销商更愿意销售利润较大的车型,加上冲量压力不大,价格在年底可以保持坚挺。以记者在别克经销店了解到的情况为例,今年车厂虽然制定了凯越的销量任务,但各店都能较轻松完成。而新君威、新君威从年初开始,车厂就一直没有制订过销售任务,只是对市场、价格维护更为关注。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两君”销量反而迅速攀升,在激烈的中高级车市中一直供不应求。虽然多数车厂已提升了全年的产销目标,但记者认为胜负已不取决于经销商层面,而是取决于车厂的产能是否跟上。(邵玉梅)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