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成定局 有望扩大至1.4L车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置税减免政策延续成定局 有望扩大至1.4L车型
2009年12月02日 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新年还有一个月。现在最牵动汽车业“神经”的当属1.6L(含)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会在明年继续实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产业振兴政策不是只管今年的,今后不论如何发展,从政策面来看,绝对是有利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会越来越多,不会减弱。据了解,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延续已成定局,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在现有基础上将可能扩大到1.0L-1.4L(含)和1.0L(含)两个新区间的车型。

  ●1.4L和1.0L有望成为减免新标杆

  明年的购置税减免政策有望扩大范围,其中1.0L-1.4L(含)和1.0L(含)两个新区间的车型将更加受益,这类车型的购置税价格本来就不高,对财政影响较小,但这小小的优惠对消费者的心理影响却很大。受收入影响,购买这类车的消费者对车价极为敏感。而将政策节点制定在1.4L这个排量,也符合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

  将购置税减免的范围更加精细化,也是主要发达汽车市场的做法。如在日本,购车阶段的费用分为消费税和购置税,分别为5%和3%至5%。普通轿车要交纳5%的购置税,而微型车只需要交3%。小型车的购置税只相当于大型车的一半左右。韩国政府在汽车特别消费税上,0.8L至2.0L的车收取5%,不满0.8L的微型车则免除。

  ●以旧换新和新能源车 政策优惠难扩大

  从目前的形势看,取消购置税优惠,改为以旧换新政策不太可能。因为今年已经有众多消费者享受到了减免购置税的优惠,这就像涨工资,工资涨上去了,再想降下来就难了,一旦年底前公布取消购置税优惠,势必会出现1.6L排量以下车型遭哄抢,造成此类消费的提前释放,从而影响明年的汽车销售。此外,由于享受汽车下乡政策的消费者所购买的车型以1.6L以下排量为主,一旦政策取消,对自主品牌的下乡也有不小影响。

  而购买节能环保车和新能源车可享受购置税优惠这一说法的可行性也不大。据了解,南方一些城市的市民明年上半年就可买到电动车,当地政府会有所补贴。由于新能源车并非全国消费者都能买得到,补贴金额也会根据各地不同有所区别,因此,这类车型的购买不会上升到购置税优惠的层面上。

  ●车辆税收 或将与油耗挂钩

  目前也有消息称,车辆税收将与油耗挂钩——达标车辆有税费优惠,不达标车辆必须缴纳惩罚性税收,而全国《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草案也已经通过。但这种税收方法恐怕难以平衡各方利益,因为油耗的测量有多种方式,以哪种方式作为国家标准有待商榷,要想权衡车主和企业之间的利益恐怕更难。即便选定了测量方式,车主实际用车情况千差万别,油耗受车主个人驾驶习惯、不同地区道路建设、油品质量、机动车拥有量等多种因素影响很大。

  ●专家观点●

  苏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延续优惠政策可以确保明年车市活跃

  2010年仍将面临新的挑战。国内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也不会因为2009年的大好,2010年就一定一帆风顺,仍然要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拉动内需发展经济尤其是促进汽车消费仍然十分重要。目前正在实施的促进汽车消费的重大政策,如:1.6L及以下减免50%购置税政策、汽车下乡政策、以旧换新政策等仍然会继续执行,以确保2010年国内车市继续活跃。

  安庆衡(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购置税减免的刺激政策不会取消

  今年汽车市场形势如此“火爆”,首先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在2009年年初果断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其次是中国汽车市场本身较强的刚性需求和购买力,当然与各汽车生产厂及时地调整产品结构和产能充分释放也是分不开的。

  不出意外,在拉动内需的背景下,包括购置税减免的刺激政策不会取消。(李殷 王晓坤)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