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0合资模式被打破 改变合资格局的"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50∶50合资模式被打破 改变合资格局的"1%"
2009年12月10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4日,停牌一天后的上海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以84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通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股份。同时,上海汽车与通用汽车还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

  改变合资格局的“1%”

  25年前,上汽和德国大众的合资掀开了中国汽车业合资时代的序幕;25年后的今天,同样是上汽,率先突破50∶50的合资模式,成为国内第一家对合资公司拥有控股权的国内车企,开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崭新时代。“合资企业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确实面临着问题,就是上汽和通用怎样能够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层次。”上汽集团总裁陈虹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会极大地改变合资双方的地位,“跨国汽车制造商要想在中国取得足够的市场,就必须加强与合资伙伴的关系”。

  据悉,收购后,上汽以51∶49拥有对上海通用的控股权。同时,上汽将向上海通用董事会增派一名董事,使得双方在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在董事会中取得多数地位,从而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此次股权转让开启了国内主流汽车合资企业的中方股东转为控股地位的先例,尤其对于上海通用这家长期占据国内数一数二地位的轿车合资企业来说,标范作用十分瞩目。”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快速积聚能量,只要达到一定的临界点,对市场的牵制力和话语权必然发生从量到质的转变。“中国车企只有先做大做强,才能有足够的筹码和话语权与合作伙伴去谈判,实力才是硬道理。”

  据悉,今年前11个月,上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53.7%和54.3%,达到245万辆和244万辆。其中,上海大众汽车销量达到64万辆,同比增长44.6%;上海通用汽车销量为62.7万辆,同比增长50.5%;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量为98万辆,同比增长65.2%。另外,上汽自主品牌的销量增幅更是高达161.3%,为8.2万辆。

  作为这个国内最大汽车集团的领航者,陈虹断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这种程度,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不再是一个跟随者,而是已经有资格成为一个挑战者。实际上很多跨国公司的高层都比较明智,他们也看到这一点。他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在这种格局改变过程中获益。借助合资伙伴的力量拓展全球市场,通用的选择是明智的。”

  “上汽是我们在亚太地区最为成功的合作伙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认为,1%的股权出让,不会使通用丧失话语权。“我们看中的是未来更深入的合作,是赚钱。通用汽车董事会认为,我们未来不仅可以把通用汽车和上汽的合作模式开拓到印度,而且还可以延伸到亚太其他市场,比如东南亚等。当然,印度是我们的开始。”

  印度战略复制上汽通用五菱模式

  折戟双龙后,上汽的海外战略一度备受诟病,但这并没有改变上汽走出去的决心。“印度合资公司将复制上汽通用五菱的模式。”陈虹表示,“印度市场是除中国之外最有潜力的市场,而且我们的产品非常适应印度这个市场。”

  据悉,早在今年5月,上汽就与通用就扩大在亚洲的合作进行商谈,目前双方已对印度市场进行了调研,并正在完善发展规划。“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数月前已组建了一个项目组,该项目组正在论证具体是哪种车型适合在印度生产,哪些车型的成本可以降低到合适的程度。”一位接近上汽通用五菱的人士透露,“项目组就是未来印度公司的经营班子”。

  “双方计划在印度当地生产并销售由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小型和微型车产品,其中投放的首款车型很可能是五菱扬光。”据该人士透露,明年上汽通用五菱将派出多达数十人的工作组,负责印度公司的技术支持。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韩德鸿也将被派驻印度,任总经理助理。“这批工作人员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启程,首款产品投放最早也要到2011年。”

  作为国内微车老大,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98万辆,全年突破100万辆已成定局。陈虹认为,将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经过印度本土化的改造后,将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因而,这个品牌将成为印度攻略中的主选之一。此外,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新赛欧也被列入产品目录。

  与上汽相比,印度战略对通用汽车来说更是救命稻草。随着通用在全球战线的萎缩,亚洲市场的重要性凸显。根据通用汽车的规划,2009年亚洲汽车市场规模预计为1800万辆,2010年预计为2100万辆,远超欧洲同期的市场规模。然而,除中国市场外,通用在亚洲市场至今并无太多斩获。去年,通用在印度市场售出近6.6万辆汽车,这个销售成绩仅相当于铃木汽车的十分之一,因此通用汽车迫切希望扩大其在印度的版图。

  据悉,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将出资不少于1亿美金注入到印度公司。今后,印度合资公司拥有包括工程、制造、采购、营销等全价值业务链业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