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收紧私家车险业务 拒保划痕险因风险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保险公司收紧私家车险业务 拒保划痕险因风险大
2009年12月17日 09:4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为车续保划痕险时,保险公司不接受投保,理由是车龄超过3年”,市民迟先生3年前买了辆丰田凯美瑞,前几天,车险到期的迟先生很惊讶保险公司不接受他投保明年单项划痕险。

  针对迟先生这种情况,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部分财产保险公司,一些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由于划痕险出险概率较大,公司已经将私家车的划痕险这项业务列为“不推荐”,甚至根本就不再保。与此同时,一些私家车如果出险次数越多,所付保费也开始变高。私家车保险业务在一些保险公司内部开始低调“收紧”。

  保险公司以风险太大为由拒划痕险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10多万元的新车,车主会投保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盗抢险以及不计免赔险、划痕险等常规险种,保费大约在4000元。但以往保费都可以打折,有时候甚至可以打到7折左右,每年下来差不多就3000元。今年下半年一些保险公司取消了折扣优惠,或者没有折扣到以往那么低。

  国内一家著名财险公司沈阳分公司车险部工作人员赵女士告诉记者,公司内部下半年来已经不把3年车龄私家车划痕险业务列为保险业务范畴。公司这样做的原因是由于私家车划痕险出险率和赔付率都过高。有一些划痕险界定在面漆与钣金之间,划痕险的界定需要专业的人员,保险公司人员有限,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验证真伪,常常只能支付保险金,保险公司所担负划痕险的风险太高。

  就记者了解,沈阳市内还有一些保险公司也有类似的规定,只是有的把拒保车龄年限放宽到5年以上。如果10多万的私家车一年中出现3次以上的刮蹭,每次出险都报案理赔,这样在保险公司就有了多次出险的记录。第二年续保时,费率会被提高,保费就可能超过5000元。

  业内人士提醒车主:保单最好自己填

  今年10月开始实施新《保险法》,至今已经有一个半月了。一些投保人却感到保费因此增加了。

  另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保费增加是由于前期车险市场秩序较为混乱,各保险公司没有严格执行向中国保监会报备的商业车险费率调整系数,不根据车辆的实际情况使用调整系数,基本上每辆车都不能按照监管部门的最低折扣7折优惠出具保单。从今年10月1日起,各公司承保的家庭自用车打折优惠系数必须严格执行向保险监管部门报备的优惠系数规定,不得随意降低优惠系数标准,对优惠条件必须出具相关证明。

  有着多年车险理赔经验的赵女士表示,财险公司对车险业务正在收紧收严。由于很多车主常常理赔通过修理厂,她提醒车主,要学会防范汽修厂的二次撞车,投保时务必留下自己的真实资料,如果车辆出险,保险公司一般会通知投保人,但一些车主在保单上填的甚至是中介或者修车厂的电话,这就为骗保留下了隐患。

  私家车理赔时,千万别为了图方便把身份证等所有资料随便交给修理厂。她建议:“有些理赔关键环节,还是需要车主亲自去把关。遇到车险事故,车主应先经保险公司定损后,自行出钱维修车辆。这样就可以杜绝车辆维修机构反复骗保,从而导致车主在次年续保时遭遇保险公司拒保或车险费率高额增长的尴尬”。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