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直击“要害” 高补贴有望“请”出报废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政直击“要害” 高补贴有望“请”出报废车
2009年12月17日 10:57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汽车下乡和购置税减半相比,原先的以旧换新政策被认为力度不够,最高6000元的补贴款难以撬动庞大的废旧汽车市场。如何将旧车“请”到报废车间,补贴款猛增到最高1.8万元无疑是最有诚意的办法。新政策将极大推动以旧换新政策的深入实施,但各方对于新政也有着各自的期待

  低补贴难“请”旧车

  2009年7月中旬,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联合下发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细则规定,在2009年6月1日到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和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和中型载客车(不含出租车)以及提前报废的各类“黄标车”(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等,根据报废车型可以享受3000元到6000元不等的补贴。广西的以旧换新在9月份正式启动。

  实施3个月后的情况如何?12月16日,在南宁市安吉路二手车市场内,准备出售旧车的车主李先海算了一笔账:汽车以旧换新现在最高补贴6000元,还不如去二手市场卖车划算。他的旧车在二手车市场能卖1万元以上。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可自主选择的旧车处理方式,车主选择以旧换新最关注的是价格,然而,车主普遍反映补贴标准太低,对他们的吸引力不大。二手车商邓宁表示,以旧换新政策自实施以来并未引起二手车市场的波动。

  广西车船回收有限公司某负责人说,今年9月~12月共报废360辆旧车,最高一个月报废了200多辆,其中约有130辆车符合报废车资格,车主拿到了补贴。与原来的报废量相比,有增长但不明显,其中最大问题是以旧换新的宣传普及程度不够高。该负责人称,希望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时间、补贴款、补贴车辆类型都适当放宽。贺州金达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截至12月10日,一共有20辆汽车正常报废,其中获得以旧换新补贴不足10辆。从9月份至今,钦州市金港车船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共报废30辆汽车(90%是单位车辆),其中8辆符合以旧换新标准,目前正在送审,待批复后可拿到补贴款。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问的人多,但是报废的个人车辆相当少”。

  区内某报废回收企业经理介绍说,启动以旧换新以来,每天电话咨询的人很多,但只接到30多笔以旧换新业务,平均每月10辆。该经理认为,换购补贴最高只有6000元,这影响了车主的换购热情。据知情者介绍,由于报废汽车数量与预期落差较大,目前各地的报废更新数据大多不对外公布。

  政策实行有“路障”

  9月初,陆川县的车主黄帆曾向记者咨询以旧换新政策,当时他犹豫“说不定卖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得价还高些”。日前记者电话回访他,得知他的东风货车依然闲置在屋后,但他已经在11月买了新车跑运输。他说,根据现行标准,他的旧车只能换到5000元,加上要自己把货车运到回收企业,至少需要花500元的拖车费,“太折腾了”,还不如卖给上门回收的二手车商”。车商出价8000元,附带的条件是不更换车主名字,只签订一份转让协议。黄帆打听后知道,二手车商回收后将车子当作黑车跑建筑运输。思前想后,他没有卖掉旧车,因为担心黑车一旦闯祸,涉及肇事或者违章,自己要背黑锅。

  扶绥县的车主刘志红说,拆解报废还不如卖到二手车市场划算。就拿他1995年的大众桑塔纳来说,因为车子维修便宜,二手车商说,花个3000元大修还能上路,稍微“美容”一下就可以卖到2万元,拿去报废顶多给4000元。想合法报废,却嫌价格太低;卖给黑市价高,但担心后患无穷,这就是不少旧车车主矛盾的心态。

  除此之外,较为繁琐的流程也难住了车主。据了解,报废汽车的大致流程为:车主将车开到报废点进行检查,检查车架号和发动机号后,才能给车子定性,划分到各个补贴档次中。需要确定购买新车、完成了复杂的手续之后才能拿到补贴。而如果在购买新车时享受了减半征收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将不能得到报废补贴。也就是说,这两项优惠政策消费者只能选择其一。

  业内人士提出,中国80%的汽车消费者是首次购车,这也是以旧换新政策未起到促进汽车消费作用的一个原因。

  新政直击“要害”

  南宁的二手车商陆铁军坦言,目前广西一些汽车修理厂“兼职”拆解报废汽车的工作,它们打着“合法报废”的旗号,非法回收报废汽车。据他估计,区内约有15%的报废汽车通过改造又重新流入了市场。一些改造成本较高的旧车,拆解后的零部件被转卖。他表示,随着二手车交易的日趋旺盛,加上报废车监管不严,无形中给国家大力倡导的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增加阻力。据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200多万辆车达到报废年限,可回收的只有30多万辆,其他报废车正在全国各地“高危”行驶。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业内对于提高补贴款的呼声很高。某汽车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各国均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例如意大利给予旧车主最高可达5000欧元补贴,英国对于10年以上车辆报废有2000英镑补贴。而汽车超级大国美国,每辆报废车补贴4000美元,接近中低档新车价格两成左右。反观国内,现行补贴平均为5000元,以中低档轿车10万元价格计算,补贴款仅占5%左右。

  某地级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认为,从目前收集的数据看,普遍反映是标准较低,但提高标准则需要大量资金。11月底,上级部门就传出了提高标准的声音,想不到12月初就落地了,预计明年元旦过后能拿到具体文件。该负责人表示,“希望能达到或者超过卖二手车的标准,将旧车请到合法回收企业,这样的政策就有竞争力了”。

  盼望细则“人性化”

  继汽车下乡实施后,作为刺激车市“双板斧”之一的以旧换新也隆重登场,人们常会拿两者进行比较。汽车下乡10%的购车补贴,在广西各地撬开了一个大市场,但以旧换新却“拖后腿”。主管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后,采取了增加补贴这一最为有力的措施,业内对此颇为期待。

  新补贴标准消息公布后,不少经销商对新政策持乐观态度。南宁某德系品牌曾经理表示,一切以细则为准,最低5000元与最高1.8万元之间变化空间很大,其中如何划分各种车辆的档次很关键;其次是主管部门对待新政的态度,在2009年实施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中,不少车主反映当地主管部门“爱理不理”,影响了政策顺利惠民。希望新政策细则出台后,能增加“限定工作日办理”、“首问责任制”、“补贴全额到户”等规范。

  南宁秀厢大道某日资品牌郭经理认为,因为购置税优惠与以旧换新不能叠加使用,所以购置税优惠减弱并不影响以旧换新政策。但以旧换新手续较繁琐,这会打击车主的热情,明年车市行情是否会受以旧换新影响,还要静待其变。

  汽车业内人士罗俊提出,现行的政策仍不包括普通乘用车(黄标车除外),这使得占大多数的报废车无法享受到补贴。即将实施的新政策中,希望能对普通乘用车“网开一面”,这样就能大大拓宽政策覆盖面,加快淘汰污染严重的老旧汽车。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