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价格居高不下 看三种拼车方式的是与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燃油价格居高不下 看三种拼车方式的是与非
2009年12月17日 11:07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燃油价格居高不下,养车费用日益提高,车友们最为关心的是如何减少出行费用。无论是拼出租车,还是车主们拼车出行,都成了不少都市人的选择。如此拼车,是否安全、合法?车友Q群近日就此展开讨论

  巧拼出租车可提高出行效率

  “拼出租车上班,是个不错的选择。”车友“橄榄”说,她住在南宁新民路某单位宿舍,有一位出租车司机租住在他们的宿舍区里,该司机开的是白班车。半年以前,她和另外3名同事开始每天拼坐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车到位于南宁滨湖路的单位上班。按照实际里程,她们每日的车费应为18元,因为是固定客源,司机每日少收1元的费用。这位司机还将原来的交班时间由早上7时延迟到7时30分,这样方便送她们上班。

  “橄榄”说,按照她们的收入,个人打的上班负担太重,而坐公交车上班耗费的时间又太长,唯有这种“拼车”方式比较适合她们。“出行费用不高,但出行效率却大大提高了。”她指出,拼出租车上下班,必须得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拼车人居住的地方不能离得太远,最好在同一个小区或者相邻小区,且目的地一致或者在同一线路上;其次,就是出租车司机能配合他们的出行时间。

  提醒:按照有关规定,在乘客不允许的情况下,出租车是不能同时搭乘两批乘客的,且出租车应按计价器收费。这意味着,在第一批乘客允许的情况下,司机再搭乘其他乘客将不会被投诉、处罚。而在司乘双方协商好的情况下,司机按协商价格收费也不会遭受处罚。这种拼出租车的做法,算是一种经济实惠、可行的出行方式。

  蹭车上班节省开支

  马先生和董先生均住在南宁大学路上,两人居住的小区相隔不远,他们的单位在南宁友爱路上。马先生是有车一族,董先生免不了时常蹭坐马先生的车。由于两人经常要上夜班,董先生蹭车的时间长了就不好意思,于是主动提出以后就坐对方的车上下班,他每月支出300元的费用。因此,从2007年开始,两人开始拼车。

  董先生称,对他来说,每月花300元就能乘坐“专车”上下班是非常方便、实惠的,不管他是否参与拼车,马先生的用车总支出也不会降低,这笔费用其实也能减轻马先生的养车费用,两人的合作可以说是“互利共赢”。

  提醒:南宁市公路运输管理处有关人士指出,这种私家车搭乘熟人并收取一定费用的做法,违反了相关条例,是不允许的。由于司乘双方都是非常熟悉的人,因而运管部门对此查处时调查取证工作难以进行。但是,作为乘客一方,搭乘这样的车,安全是没有保障的。普通客车的保险,直接投保至座位险,而私家车有的只保险司机一人,有的则没有购买商业险种,一旦出了事故,司乘双方难免纠纷。

  “两车用一”节能减排

  韩女士与韦女士家住位于南宁长湖路延长线某小区,两人各有一辆汽车。韦女士在东葛路上班,韩女士的单位则在新民东葛路口。韦女士说,她们从家里到上班的单位,线路基本一致,近两年来燃油价格飙升之后,她们就日益感觉到养车难。因此从去年底开始,两人开始拼车上下班。“我们平时生活比较有规律,早上7时多出门上班,下午下班后基本上都要回家照顾家庭。”韦女士称,她们的拼车方式与一般人不同,两人是轮流开车上班一周,不管是谁开车,都要负责接送对方上下班,此外不另外分摊其他费用。两辆车只用一辆,不仅节省了燃油费,也节省了停车费,可以说是非常环保的拼车方式了。

  提醒:这种“两车用一”的做法,不仅节省了双方的养车开支,同时也是节能减排的做法,另外还为减缓交通压力作贡献,于公于私都是非常理想的,值得提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