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沃尔沃齐投“怀抱” 中国车企别太骄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萨博沃尔沃齐投“怀抱” 中国车企别太骄傲
2009年12月25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23日下午,就在奇瑞高端品牌瑞麒G5[综述 图片 论坛]要发布的两个小时前,不断接到吉利厂方人士的短信,叮嘱“关注今晚六点半的吉利官网或福特官网”,类似的信息反反复复收到好几条,我终于忍不住,不怀好意地回了:“看来要签了。我为沃尔沃哭泣。”对方反应很快,透着说不出的得意:“哭吧”。

  沃尔沃当然无需哭泣。在去年的此时被本国政府拒绝收购后,它的未来就已基本明朗。既然瑞典要在2020年后成为全球首个无油国,那么,无论是对沃尔沃还是萨博,浪迹天涯就成为它们的必然归宿。

  好在,这对难兄难弟,几乎在同一时间,投入了中国温暖的怀抱。

  北汽收购了萨博,对北汽来说,总算给自己挣回了一点面子。否则,将来吉利-沃尔沃的总部不仅设在北京,连工厂也建在北京,在北汽的眼皮底下,这让北汽的同志们,尤其是领导同志们,脸上如何挂得住呀。明眼人都看得出,从发改委到商务部,个个都为吉利大开绿灯,这哪是李书福在收购沃尔沃,这分明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呀。

  尽管很多年来,吉利一直没有奇瑞的好运气,能获得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但这回,吉利总算扬眉吐气了一把。

  当然,奇瑞也没闲着。新推出的瑞麒G5,与原先的奇瑞产品相比,确实有了极大改观,并且在德国的纽博格林赛道上,取得了不俗成绩,可我看这款车的前脸,总能看出似曾相识的感觉,甚至还无比亲切,但我相信,奇瑞对自我的超越,是实实在在的。

  在瑞麒G5的上市发布会上,还见到了江苏媒体久违了的老朋友——孙卫健,他现在是瑞麒销售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一个始终儒雅、低调,却不乏激情的人。在他宣布新车价格的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当年他在南汽无法实现的汽车梦想,也许会在奇瑞实现。

  杂七杂八唠叨了半天,我想说明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真的已鸟枪换炮。不管是靠自己还是借助外力,现在的自主车都已摆脱了当年那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传统形象。而当罗孚、MG、沃尔沃、萨博们给中国的自主品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自豪一下的自主车们,还是需要悠着点,别太骄傲,毕竟,我们也有过双龙的前车之鉴。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