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车企销量目标“涨”字当头 价格战难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2010年车企销量目标“涨”字当头 价格战难避免
2010年01月08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益国家汽车产业振兴组合拳政策刺激,我国车企去年享受了销量逆势增长的喜悦。坐拥2009年骄人业绩,国内汽车企业对2010年销量更加自信,目前普遍制定了增长两位数以上的销量目标。相对而言,急于规模扩张抢占市场份额的自主品牌更加激进,总体预期较高,比亚迪、江淮等车企2010年的销量增长目标定在100%以上。

  为跑马圈地,各车企拟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都不同程度地将竞争的着力点放在了推新车型和大打价格战上。

  销量增长目标至少两位数

  2009年,为应对金融风暴冲击,我国适时推出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在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等组合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汽车销量强劲复苏并不断创出新高,全年销量增幅将超过40%。置身此间,国内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均喜获丰收。如丰田汽车,凭借2009年上市的国产RAV4及国产汉兰达良好的市场表现,以及主力车型COROLLA系列及CAMRY凯美瑞的销售增长,其2009年度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70.9万辆,同比增长121%;北京现代也取得了100%的增长;东风日产、上海通用增长幅度也在五成左右。而本土的自主品牌由于产品基本上以1.6升以下的购置税受惠车型为主,增幅相对较大,如比亚迪、江淮都取得了销量翻番的不俗业绩。

  身携2009年的顺势,再伴有经济强势复苏的预期,车企对2010年的销量目标信心满怀,特别是自主品牌更是表现出了做大的强烈愿望。如提前完成2009年40万辆销售翻番目标的比亚迪,对于2010年计划,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在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的前提下,通过2009年完善充分的产业准备以及强有力的市场开拓,比亚迪对2010年的汽车市场充满信心,再次制定了80万辆的产销翻番的计划。另一自主品牌江淮乘用车则制订了150%的销售目标。公司总经理安进表示,基于对2010年中国经济整体复苏的谨慎判断,并结合江淮乘用车的产品、网络发展布局,2010年江淮汽车产销目标锁定50万辆,其中乘用车30万辆,增长再超150%。其它自主品牌对今年车市也是信心满怀,如吉利、华晨2010年的销量目标分别定为40万辆和45万辆,分别增长33%和36%。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大型综合整车厂尽管基数较大,但对2010年也是寄予厚望。2009年全年整车销量为272万辆、同比增长57%的国内龙头老大上海汽车(600104),2010年确定了实现整车销量30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翻一番的目标。此外,广汽集团2010年销售目标也定为72.75万辆,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相对而言,合资品牌较为稳健,销量目标没有自主品牌那样激进。如一汽大众2010年销量拟以超过20%的增长率前进。而丰田中国今年销量拟比去年增加10万辆左右,达到80万辆的销售水平。公司总经理加藤明确表示:“丰田不单纯追求数量和份额”。不过,2010年丰田全球计划生产汽车约750万辆,比2009年增加100万辆,这是丰田汽车时隔2年后首次计划增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