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望成电动汽车试点城市 充电站年内落户萧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杭州望成电动汽车试点城市 充电站年内落户萧山
2010年01月27日 08:1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今日早报》报道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业的发展方向。对于新能源车,我们期盼已久,望眼欲穿。新能源车究竟什么时候能上路?最近业内流传甚广的一则“个人购买新能源车有望获得补贴”的消息,又一次搅动了人们的心。

  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杭州正争取成为全国5个试点城市之一,充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也将陆续出台。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进入普通杭州家庭指日可待。

  杭州有望成为试点城市

  相对使用石油作燃料的传统汽车而言,目前发展最成熟的新能源车是电动汽车。在不远的将来,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就是电动汽车逐步替代传统汽车的过程。

  然而一直以来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造价相对偏高,成为普及的一大阻碍。就比如国内最早的一汽丰田普锐斯(采用油电混合技术,是传统汽车向电动汽车发展的一种过渡形式),售价20多万元,相比同级车至少高出5万元。普锐斯自2006年1月在国内上市以来,销量寥寥无几,一些4S店至今的销量只有个位数。

  不过,从去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者进行财政补贴。去年2月,国家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宣布,在全国13个城市(包括杭州在内)进行试点,对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行财政补贴,最高可获补贴60万元。不过,这一鼓励政策似乎离普通百姓有点远,因为个人购买新能源车尚未进入补贴之列。

  近日,一个利好消息传出,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苗在年初的一个论坛上透露,国家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最快将于本月公布。尽管目前我们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不得而知,不过去年出台的补贴标准可作为参考:混合动力车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车每辆补贴6万元。这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很快进入普通百姓家庭。

  杭州市民翘首以盼的是,杭州有望成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的试点城市之一。1月25日,杭州市经贸委汽车工业处的工作人员魏先生向记者证实,目前杭州已经提出申请,争取成为全国5个试点城市之一,结果将于一两个月内见分晓。即便杭州没有成为试点城市,从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趋势来看,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补贴是迟早的事,在一些发达国家已有先例,并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推手。

  充电站建设已提上日程

  除了通过国家补贴直接降低购车成本之外,新能源汽车要快速进入普通百姓家庭,还必须解决其“口粮”问题。为传统汽车补充能量的是加油站,那么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补充能量的自然就是充电站了。

  相比传统汽车,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优势明显。目前一些电动汽车厂家公布的数据显示,1公里行驶里程所耗电费仅0.1元(按民用电计算),而同样里程需耗油费0.5元(按百公里油耗8L计算)。但是由于汽车电瓶储电量有限,一旦行驶在路上电耗尽了怎么办?这无疑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又一个大问题。

  市经贸委汽车工业处魏先生表示,很快这些都不是问题了。“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有两种方案,一是建立充电站,电能即将耗尽时可就近充电;二是建设电瓶租赁站,电能即将耗尽时可就近更换电瓶。”魏先生说,今年杭州将在萧山区建立首家充电站,年内可投入使用。市区充电站的相关规划,也将逐步提上日程。至于充电站是建在大型停车场还是另辟地址新建,尚未最后定夺。

  在全国范围内,充电站建设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中。国家电网本月宣布,将于年内在全国27个城市开建电动汽车充电站。国家电网希望,以充电站取代石油巨头加油站的地位,将成为占最主要地位的能源巨头。去年11月,上海建成全国首家电动汽车充电站;去年12月,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深圳投入使用,10分钟可充满50%的电量。

  “今后,电动汽车将成为家庭第二辆车的首选。”记者与多位汽车业内人士交流时,得到了几乎一致的观点。由于电动汽车蓄满电可一次性行驶300公里左右,作为上下班代步已绰绰有余。

  电动汽车大战一触即发

  在刚刚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比亚迪高调宣布其纯电动汽车e6将在年内进军美国市场。而在国内市场,随着鼓励政策的陆续出台和配套设施的逐步成熟,一场围绕电动汽车市场的争夺大战一触即发。

  “比亚迪F3DM双模车在全国其他城市上市已有一年多,可在杭州却迟迟没有露面。今年,这款车将正式登陆杭州。”比亚迪经销商杭州保捷4S店副总经理来晓俊向记者坦言,比亚迪F3双模车是一款油电混合的新能源车,之前由于国家的相关鼓励政策和配套尚未到位,所以杭州一直没有上市。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普及将进入关键期,比亚迪F3双模车将会重力进攻杭州市场。

  实际上,包括此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跃跃欲试,却一直在市场上没有展开实质行动的奇瑞、万向、众泰等车企,也将今年视之为新能源汽车的开局之年。而此前并不热衷于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吉利,也产生了极大兴趣。毫不夸张地说,今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争夺大战一触即发。算上国家的补贴,10万元以下的电动汽车选购余地很大。近期生产磷酸铁理电池的上市企业股价上涨,可以说是市场的先期反应。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已经很近。根据《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到明年我国要形成5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届时杭州街头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蒋敏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