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 全球车企征战不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 全球车企征战不怠
2010年01月28日 08: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火爆的中国车市,使车企们开始招兵买马,并准备大干一场。近日,广汽宣布在香港上市,一汽大众传出在广州建厂,仰融拟收购3家上市公司……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众车企如此大手笔,表明其看好中国市场,欲紧抓机遇抢夺份额。

  车企加大投资力度

  酝酿7年多后,广汽终于在中国车市一片繁荣的情况下迈出了整体上市的第一步。根据广汽公布的方案,广汽在香港上市的方式将是介绍上市,而不是IPO(首次公开募集),这种方式上市的目的是上市时发行新股,来交换骏威汽车(HK203)投资者手中的股份,交换完毕后,新广汽将完全拥有骏威,间接实现整体上市。此前,该方案已得到国内证监会的批准。骏威汽车是广汽在香港的上市旗舰,于1993年在港上市,其资产包括广州本田的50%股权、本田出口基地的股权及广汽的客车资产等,广汽在该公司占据37.9%股份。

  在广汽宣布上市的同时,大众也传出即将在广州建设新工厂,以全面抢攻华南市场。据英国路透社1月20日报道,欧洲顶级汽车生产商大众集团计划与中方合作伙伴建立在华的第五家工厂。根据规划,最初的年生产能力要达到20万辆。大众(中国)一位高管透露,新工厂将建在广州,负责生产西亚特旗下的车型。

  对于大众来说,华南市场一直是块“心病”。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华生产的三个品牌,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7%-20%之间,华南市场的平均占有率为10%-12%,远低于排名靠前的日系品牌。从销量上看,整个南区市场对大众中国总体销量的贡献率只有不到9%。“长期以来,华南地区特别是广州,一直是日系的大本营!”有行业人士指出,之所以存在这样的弱势,除了产品和营销之外,大众(中国)将原因归结到了在华南缺少生产布局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车市的繁荣也深深的吸引着前华晨汽车董事长仰融所掌控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据媒体报道,仰融透露,正道汽车将在天津成立三个股权投资基金,并用这些基金收购国内三家A股上市公司,通过A股上市公司融资方法,为正道汽车项目进行融资。而业内人士分析,昌河汽车以及江淮汽车,可能会是未来的借壳目标。

  投资冲动缘于利益驱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车企纷纷展开在中国大手笔的投资,主要缘于中国车市带来的巨大回报。2009年,全球车市不景气,但各大巨头却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不少企业甚至是以中国的红利补贴其他市场。

  以底特律三大巨头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巨头为例,2009年的汽车销量总计469.8万辆,比上年大幅下降约27%。而在中国,福特销售44.06万辆,同比增长44%;通用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82.6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6.9%;只有克莱斯勒由于在中国主要靠进口车销售,还没机会享受到丰盛的果实。

  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大众集团,2009年的全球市场销量约700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约12%,在中国市场,大众的销量增长了36.7%,达到140万辆。

  日本企业也在中国收获颇丰。2009年虽然是丰田汽车的“伤心之年”,全球销量从900万辆下挫到700万辆,但在中国市场,丰田汽车仍然增长了21%,达到71万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日产在华投资企业东风有限公司2009年汽车销量为92.4万辆,同比增长30%。本田(中国)和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去年总销量达到近58万辆,同比增长23%。

  标致雪铁龙一改前几年在华业绩增长缓慢的窘境,2009年在华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52%。奔驰和宝马等豪华汽车品牌,2009年在国内的销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如果说,2008年全球汽车巨头们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还停留在“预测、估计、期望”的阶段,那么在2009年金融危机波及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的形势下,中国市场的地位和光环已经无比耀眼。包括东风日产任勇在内的诸多汽车高管,近期已经明确发出信号:2010年的汽车市场增长将更加迅猛。

  在车企们高唱战歌的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0年汽车行业有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危险,所以车企还要居安思危,而不是因为短暂的胜利盲目扩产或进行相关投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