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认为有车族不该为尾气买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调查显示:六成网友认为有车族不该为尾气买单
2010年01月28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陈鑫)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

  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比如,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现在对车辆征收购置税一样。

  征收排放税一事引起了广大市民尤其是有车一族的密切关注。昨日,本网针对该不该向车主征收环境税等问题做了调查,截止发稿为止,已经收到了1598位网友的积极参与。

  六成网友认为“有车族不该为尾气买单”

  调查显示,有60.8%的网友认为“有车族不该为尾气买单”。一位署名“苍穹”的网友表示:“我认为排放税不宜对购车者征收,因为尾气排放是否符合环保标准,这超出了使用者控制能力的范围,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的车辆国家应采取法律手段禁止生产,在车辆报批生产制造许可程序应提出明确标准、并有专门机构跟踪监测标准的执行情况,对于出厂车辆逐一监测合格方允许出厂,公安交通部门据此办理行车手续、允许上路,否则禁止上市、禁止上路,对于不符合标准的制造商,坚决取缔,禁止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上市…… ”一位北京的网友表示,因为买的车已经达标了,不能额外再收钱。

  同时,也有39.2%的网友认为应该向有车族征收尾气排放税。一位河南的网友说:“环境空气是民众共享的环境,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是合理的。”一位山东的网友表示:“应当鼓励买车,也应当征收环境税。”

  在“征收汽车排放税能否改善大气环境”的问题上,有62.7%的网友认为,征收排放税对大气环境的改善作用不大,车主不会因为征收排放税就减少开车出行。有37.3%的网友认为,征收汽车尾气能改善大气环境。一位广东的网友说:“征税好,少开点车,空气就会好很多”。也有网友质疑此举的效果,一位天津的网友说:“收完环境税能让环境好吗?”

  半数网友认为会影响购车打算

  汽车排放税会不会影响准车主们的购车打算呢?调查显示,有51.2%的网友表示“会影响消费者购车的打算”,而48.8%的网友表示想买车的自然还是会买,不受影响。

  记者采访了身边一位准备购车的廖先生,他表示,先看看情况再说。如果征收排放税出台,看看征收多少钱,如果能承受就买车,如果不能承受就再考虑一下。如果短期内不出台相关规定,就按计划买车。

    网友建议:多用车多交税,大排量多交税

  调查中,很多网友积极提出建议。一位署名“老车主”的网友说:“尾气排放税应与燃油税绑在一起,多用车多交税,大排量多交税。”一位四川网友赞同说,如果要收不能按排量,应该像燃油税一样加到油价里面,这样开的多尾气排放多,所以应该缴得多;开的少,少缴点。

  一位署名“庸人浪子”的网友也希望能尽快普及电动车,他说,等普及了电动车,就没有排放税了。

  (本文数据根据发稿截至时数据采写,我们也会继续跟踪报道。欢迎大家继续投票留言。)

欢迎参与调查
有车族该为汽车尾气买单吗?
应该
不应该
征收环境税有利于改善空气环境吗?
有利于。这样开车的人就减少了,污染自然就少了。
不利于。征收环境税不会影响车主继续开车,对空气环境帮助不大。
征收环境税会影响消费者买车吗?
会。用车成本增加了,当然会影响消费者购车的打算。
不会。想买车的自然还是会买,不受影响。
有人认为:买了车,说明该车包括尾气排放在内的各种性能是合符国家有关标准的,买车就等于买了尾气排放权,您怎么认为?
同意。不该向消费者征收。
不同意。买车是买的车的使用等权利,不包含对空气的污染。
延伸阅读

  机动车排污征税纳入政策视野 短期恐难出台

  权威专家:现在征机动车环境税可能为时尚早

  政协委员建议按汽车排放水平收取进城费

  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排量越大缴税越多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车主该为尾气"买单"吗?

  车主将为尾气买单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