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座椅或将强制使用 强制性国标有望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儿童座椅或将强制使用 强制性国标有望出台
2010年02月04日 13:58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首届“关爱生命·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公益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我国首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已上报审批,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出台。这意味着,届时汽车上必须有统一的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或者其他固定方式,儿童安全座椅的结构要求等也将有统一规定,而这必将对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事件:强制性国标有望出台

  在此次公益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表示,目前我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国家已经在制定第一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强制性标准,正等待批准。标准有可能在今年6月出台,考虑到国内汽车行业的普遍情况,会有一个普及缓冲期。”

  张金换说,《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主要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在整车中的固定和连接方法、儿童安全座椅的结构要求以及儿童安全座椅总成的性能和实验方法三个方面的内容。6月正式出台后,将从整车开始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推行。根据实验统计,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减少17%的死亡率。根据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特点,儿童安全座椅分三种,分别适用于1岁以下、1~4岁和5~11岁的儿童。

  而这将成为我国首部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反映:部分车型配童椅固定装置

  “儿子两岁了,一直用儿童安全座椅,因为第一辆车没有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所以是自己DIY固定的,3点安全带也行,就是装卸不方便,费时费力。”车主周先生告诉记者,“我现在新换的车朗逸上才有ISOFIX 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现在用起来很方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车上有ISOF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安全标准)童椅固定装置就可以很简便地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目前国内市场热销车型中,其官方资料称配备ISOFIX 系统的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的车型为数不多,本土自主品牌更为稀少。

  所谓ISOFIX 系统是一种专门设置在车辆中的儿童安全辅助锁紧装置,在安装幼儿型儿童安全座椅时,只需将座椅通过ISOFIX 的插槽进行卡紧、固定,再使用安全带进行辅助拉紧即可正常使用了。“我们的车上全系配置有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但在实际销售中,客户从来没主动问过,要是销售顾问不讲他们都不知道,也不会关心是否有这些装置。”裕华上捷客户总监贾宏玲表示,人们都把目光投向了汽车自身的安全性能上,而忽略了对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上海通用远见汽车公司李宪国也告诉记者,由于人们对于儿童乘车安全意识的普遍缺失,使得很多人在购车时根本不关心是否有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而且,即便销售人员向他们介绍这项装置,他们也大都认为这项装置没有什么用。“我们感觉如果能出台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政策,对于车市也是一件好事,会让更多的人关注到儿童乘车安全。”

  据记者了解,目前广汽丰田、上海通用别克、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雪佛兰、上海大众斯柯达、长安马自达、东风标致、一汽丰田等部分品牌的车型上配备了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

  调查:儿童座椅市场销量平平

  “目前我们店儿童安全座椅的销量很一般,只有少数有儿童乘车安全意识的家长才会为孩子购买。”郑州澳德巴克斯店店长崔瑞告诉记者,他对于国家能出台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政策很期待,“如果政策能够出台实施,必然会对儿童安全座椅市场包括上游生产厂家产生重要影响,不仅销量会有所提升,市场品牌及产品也会增多。但前提是,这项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能够与处罚挂钩,正像之前对开车不系安全带的处罚治理一样,才能真正起到效果。”

  作为从2004年起就开始专业经营儿童乘车安全座椅的汽车用品公司,郑州德宏汽车用品公司经理周丽敏更深有感触,“2004年我们刚卖儿童乘车安全座椅时,一年的销量也就四五十台,到2009年时年销量才接近200台。”她告诉记者,“儿童安全座椅在欧美早已被强制使用,但在中国却迟迟没有相关的法律,另外国内大多数车主缺乏相关的儿童乘车安全意识。”事实上,正是由于儿童安全座椅在国内的普及率非常低,此前一直缺乏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目前市场上儿童安全座椅的售价有低至200元的,也有高达3000元的。不仅价格悬殊,产品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如果儿童安全座椅强制使用政策出台,这一市场空间将会得以提升,市场也会更加规范,我个人很期待也很赞同这项政策。”但周丽敏同时也表示,随着标准的出台,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或经销商加入这一市场,竞争也会更激烈。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