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行业标准 自主品牌集体“触电”背后隐藏忧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缺乏行业标准 自主品牌集体“触电”背后隐藏忧虑
2010年03月23日 09:4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中国车企进军电动车领域的新闻不断传出,但自主品牌集体“触电”的背后却隐藏着忧虑。

  3月16日,力帆与上海中科合作的电动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产业化运作双方合作研发的新能源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成果。力帆320电动车即将上市,预计售价在10.5万元,首批车型将交付上海世博会使用。

  较早涉足电动车领域的比亚迪动静更大,与戴姆勒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建立技术合资公司,并联合推出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品牌。据称,比亚迪打造的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将于一季度摆脱之前不向个人销售的方式,正式向公众发售。

  此外,奇瑞、长安、长城等今年均有电动车计划上市。其中,奇瑞则已宣布将在今年推出S18、QQ两款纯电动汽车。QQ纯电动车的价格可能将拉低至5万元左右。长安奔奔IMNI电动车、长城电动车欧拉都已经在公众面前亮相。实际上,今年几乎每家车企都将在低碳、节能、减排方面有不同程度的举措,大多数在企业战略中涉及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规划。

  在自主品牌汽车大举进军电动车领域的同时,笔者不得不多说几句提个醒。由于国内目前电动车的基建配套、行业标准尚缺乏统一化,加之消费者的购车理念尚需培养,因此,消费者肯为电动车买单恐怕还要花上几年的时间,因此,自主车企要做好至少4、5年电动车有车无市的准备。即便政府采购可以往电动车方面倾斜,但数量也非常有限。

  另外,发展电动车最关键的技术难题是电池。目前一块普通的轿车电池价格是6万元,公交车是60万元。国家即使给纯电动客车补贴50万元至60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给补6万元,但补贴只是一次性的,当电池用完了,还是要换电池,如果价格还是很高,势必会成为电动车推广的瓶颈。因此,要想在电动车领域最终占有一席之地,应该在研发更轻便、蓄电能力更强、成本更低的电池上下工夫。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钱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尖锐地表示,目前一些车企宣称的“十分钟就能将电池充满80%”的说法按照现有技术水平根本办不到,而且快充对电池的使用寿命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自主品牌要在电动车领域有所作为,不要急于推出上市,还是踏下心来实实在在地做些事情吧。 (孙金凤)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