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影响 小排量车销售出现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影响 小排量车销售出现下滑
2010年05月18日 08:0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获悉,虽然4月份国内汽车产销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长率,但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影响,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销量出现了下滑趋势。业内人士苏晖认为,这种趋势必然影响未来国内车市的发展。

  中汽研主任赵航分析认为,今年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国家政策对消费者购买力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减弱。

  这种观点得到了苏晖的认同,他告诉记者,其实消费者对汽车价格非常看重,对车价的变化也很敏感。“北京市场的销售情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2009年底,很多消费者为了搭上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末班车’,车市出现了抢购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热潮,这使今年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型的购买力提前释放。”

  据悉,国家去年实施了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国内汽车市场一路攀高,1.6L及以下排量车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货。在刺激政策作用达到后,2010年,国家将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从原来的5%提升至7.5%,虽然对于10万元的车型,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仅上升了2000多元,但从今年前4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优惠政策的刺激作用明显减弱。

  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1.6L及以下排量政策受惠车型的市场贡献度由60%下降到43%,2.0L以上排量的车型市场占有率上升15%,豪华车更是出现了销售火爆的态势。

  小排量车型的销量下滑,无疑将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不利。众所周知,美国曾是世界汽车第一大国,其乘用车大型化,令其快速发展和利润丰厚,但也走向疯狂的顶点,最终出现今年北美车展体现的小型化和电动化的沉重转身。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认为,中国2009年的超越并不完美,其中的小排量车市场并未达到预期,由于中国汽车用户讲气派的风气浓厚,在今年购置税缩水后,1L以下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国产乘用车大型化趋势强劲抬头,特别是中高档SUV增速迅猛,今年豪车的进口增长率也很高,明年对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后,乘用车大型化还会加速。

  “这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低碳经济、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因此尽快把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政策口号变为消费导向的财税梯度税率的政策调整是当务之急。”饶达说。 (记者 钱瑜)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