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开始“升级” 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淡季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竞争开始“升级” 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淡季扩张
2010年05月18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以来,在日系品牌占据主流市场的佛山,自主品牌开始了爆发式抢攻布点,网点与销量齐飞。扩张的脚步并未因进入淡季放缓,自主品牌开辟了另一条战线。近来,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加速扩张,三天内帝豪、瑞麒的两家4S店就在佛山相继开业。与此同时,一汽奔腾、比亚迪A4网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业界人士分析,中高端自主品牌扩张基于对未来市场潜力的良好预期,一方面是自主品牌技术日益成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另一方面,由于外来人口增多,佛山的汽车消费群体的“日系情结”已开始稀释,性价比高、配置齐全的中高端自主品牌成为购车新选择。

  现象:中高端自主品牌相继落户

  回顾去年佛山车市,销售井喷和各大汽车品牌扩张成为全年的主题。受到销售大幅增长的刺激,去年,东风日产、一汽丰田、比亚迪等品牌加速在佛山布点扩张,仅去年下半年就有十家左右新店开张。进入2010年后,车市扩张的趋势开始降温,而近期佛山车市再次拉起4S店布点扩张序幕,不过,此轮布点扩张的“主角”是中高端自主品牌,与去年的众多品牌的全面扩张有所不同。

  5月9日,佛山地区首家帝豪汽车4S店——顺德金图名帝豪4S店开业。帝豪品牌为吉利旗下高端品牌,主要针对社会中坚阶层,配件大多选自国际知名厂家。

  就在首家帝豪汽车4S店正式落户佛山的三天后,备受关注的奇瑞高端品牌——瑞麒也正式进驻海八路华南车城。该品牌4S店坐落在人气极旺的海八路华南汽车市场,专营瑞麒M1、瑞麒X1、瑞麒G5等系列车型。

  调查:自主品牌竞争开始“升级”

  目前佛山车市中,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顺德、禅城、南海全面拉开布点版图,其中,比亚迪的网点扩张建设最迅速,A1、A2、A3三个销售网络全面扩张。记者了解到,筹备之中的比亚迪A4网也将于近期在佛山国际车城开业,主打车型可能是L3。

  一直以来,自主品牌主要走高性价比路线,靠着价格的优势抢占中低端市场,销售的车型多在10万元以内。不过,现在自主品牌已向合资品牌的传统市场发起攻势,不管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阵营内部,竞争已开始“升级”,定位在10万元至20万元的中端市场成了争夺焦点。

  虽然佛山车市开始降温,但3月的上牌数据显示,佛山机动车上牌量达到7197辆,超过东莞,位居广东省上牌量第三名,巨大的市场潜力为自主品牌加速扩张提高了底气。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在佛山站稳脚跟的一汽奔腾汽车也密谋扩张。“已在海八路看点,很快建设新的4S店。”奔腾中汽华宝有关负责人透露。

  分析:中高端自主品牌扩张有乜资本?

  长期以来,自主品牌多数只能占有中低端的市场。那么,除了佛山车市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消费力外,自主品牌今年加速进攻中高端市场,与合资品牌同台竞技的“资本”是什么?

  “资本”1:技术开始成熟

  中高端自主品牌不再是简单地走“高性价比”的低端路线。不管是帝豪、瑞麒、荣威、还是一汽奔腾,其车型与同价位合资品牌相比,其高端技术的配置更加齐全。此外,中高端自主品牌在发动机技术和安全性能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瑞麒的G5就是使用完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发动机,创造了德国纽博格林F1赛道的中国纪录。

  车力瑞麒4S店总经理梁晃式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自主品牌已逐渐被更多人接受。

  “资本”2:消费群体转化

  中汽华宝奔腾营销总监刘体春分析说,数据显示佛山公务员群体使用自主品牌车型的比例不小,此前有关部门规定,政府部门在汽车采购中,自主品牌汽车的比例不得低于50%,这为中高端品牌自主品牌提供了政策扶持。

  更重要的是,随着外来人口融入佛山社会各个阶层,汽车消费群体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比如像湖南、湖北、江西等外来人口,就不像佛山本地人那样偏爱日系品牌。刘体春说,外来人口也是购车的主要群体之一,不少人在经商、或者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消费力比较强,他们对自主品牌更容易接受。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