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调整渐露眉目 大排量车最高调到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船税调整渐露眉目 大排量车最高调到万元
2010年05月18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日前从汽车企业证实,车船税草案已有眉目,并且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这份草案打破以往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做法,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总体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导向。

  大排量车最高调到万元

  昨日(5月17日),一名汽车企业权威人士向记者证实,日前已收到由有关部门转发来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按照不同排量征收不同档次车船税。

  在调整之前,车船税采用“一刀切”的征收办法,例如涉及乘用车部分的车船税只分为两档,1.1升的夏利和大排量的奔驰、宝马都是交税约480元/年。

  据上述车企人士对本报引述的草案,酝酿调整的车船税将把乘用车分成7个梯度征收,以1.0升和以下排量车型为第1档次,1.0~1.6升为第2档次,1.6~2.0升为第三档次,最后一个档次为4.0升和以上大排量车型。

  按照调整办法,1.0升和以下的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但是从第2档次开始,每个档次的征税上限都有了不少的改变。以1.0~1.6升为例,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

  这名车企人士告诉本报,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而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影响一:回应车企发展小排量诉求

  由于在车船税的征收上搞“一刀切”,汽车业内长期呼吁要在车船税上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方向,否则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无法体现竞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今后要通过加大车船税、消费税、燃油税等多种税收手段,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力度。

  影响二:部分车主负担将增加

  记者算了一笔账,在1.6~2.0升这一区间,按照草案的征收上限,轿车车主的缴税可能最多会比现在增加超过一倍,而对于那些开宝马、奔驰、保时捷的大排量轿车的车主来说,他们的车船税费可能将从目前几百元一年,增加到数千元或上万元不等。

  影响三:对汽车产销有导向意义

  上述车企人士表示,汽车企业整体赞成调整的方案,认为按排量增加税额能引导汽车企业生产更多环境友好型车型。但是他同时指出,由于1.6~2.0升排量属于城市主流车型,同时为了避免车主负担增加过快,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取对相关税额更加平稳增加的办法,对节能车、新能源车等汽车采取一些减免的增收办法。 (文、表 记者刘俊)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