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出口海外需练好内功 华晨成反面教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车出口海外需练好内功 华晨成反面教材
2010年05月18日 16: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先是丰田门事件,接着是欧元区的金融体系动荡不安,华晨止步欧洲。这一切表明中国本土汽车的国际化环境仍然恶劣。不过,打铁先得自身硬,本土汽车应顺势练好内功,为顺利的进军国际市场铺平道路。

  据外媒报道,华晨汽车或将停止旗下车型在欧洲市场的销售。

  由于出口车辆无法达到欧盟标准,宝马中国合作伙伴华晨汽车已经停止了向欧洲市场出口汽车。

  华晨汽车是中国第一家向欧盟出口中级轿车的汽车制造商,所以它的退出对在欧洲市场销售的中国汽车无疑是一个打击。

  著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向欧美市场出口困难重重,主要是国内有关法规要求低,所以难以达到国外的法规要求。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就要使产品质量达到世界最高水平。

  华晨高管称不愿永久退出欧洲市场

  华晨被迫停止出口风波源起华晨BS4(中华骏捷)和BS6(中华尊驰)四门轿车在欧洲市场的遇冷。这两款车在欧洲国家进行的碰撞测试中并未取得合格成绩,其销量也随后变得一蹶不振。

  2006年11月27日,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不莱梅与代理商HSO签署了一项为期5年、出口欧洲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制造商接过最大的来自“发达国家”的汽车订单。

  不过,2007年糟糕的碰撞测试结果让华晨率先出口到欧洲BS6的销售一蹶不振。虽然华晨后来通过欧洲另外的一家碰撞测试机构拿出了一份“看似不错”的成绩,不过这样做终究无法挽回当地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信心。

  华晨汽车自去年11月起,就开始在欧洲市场处理自己的库存。而负责将华晨汽车进口到欧洲的进口商HBO也申请了破产。

  现已解散的进口公司HBO的前老板Sachs在接受欧洲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秋季,通过在中国的联系人,他发现华晨已停止了让其汽车做好符合欧洲安全和排放标准准备所需的工程工作。

  华晨汽车一位高管透露,将来华晨还将寻找机会,恢复向欧洲市场出口可以达到欧盟标准的车辆。但是此高管却表示不确定将在何时恢复欧洲出口。这位高管还将停止出口原因归结为“华晨无法跟上欧盟不断变更标准的步伐”。

  欧洲标准达标

  所需耗资给华晨带来压力

  华晨汽车目前在欧洲销售的所有车型,都没有达到欧洲现行的欧4排放标准。而华晨汽车计划让旗下车型达到半年后开始执行的欧5排放标准,不过这必须在海外寻找零部件商去合作,中国国内的厂家提供的零部件不能满足华晨汽车达到欧洲标准的需求,但这样也使得华晨汽车在成本上有很大的提高。对于在欧洲已经很难盈利的华晨汽车来说,成本的增加无疑为其增加了很大的压力。

  华晨早些时候承认公司正努力达到欧5排放,“欧洲才一年半就废止了欧4标准,取而代之用欧5。我们用国内汽车零件供应商几乎不能满足新标准。因此,我们不得不使用海外供应商,这提高了我们的成本,” 华晨内部人士也表示。

  著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也表示,目前国内零部件供应商不能提供满足欧5标准的配件,华晨只能从欧洲进口,在国内组装,然后再出口到欧洲,制造成本大幅提高,以致于无利可图。

  华晨汽车在欧洲的销售状况,远低于之前制定的销售目标,较大的库存压力以及排放方面的不达标,使得华晨汽车要想继续在欧洲销售就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这也让华晨汽车不得不作出最终的选择。据称,华晨自进入欧洲市场以来,销量超不过4000辆。

  总部设在英国的市场调查公司JATO Dynamics甚至称,两种华晨车型从2007年到2009年的总销量加起来仅为502辆。据该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华晨在2009年仅售出了46辆BS6和181辆BS4。

  资金链紧张

  或被一汽并购被重提

  目前,华晨不仅面临退出欧洲市场的窘境,其旗下上市公司金杯汽车还面临退市风险。

  5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已连续两年亏损的金杯汽车(600609)实行“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金杯汽车是中国最早的汽车上市公司,也是华晨汽车旗下的上市公司,金杯汽车在其2009年年报中称,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共售整车93695 辆,比上年同期增长0.18%,这一数据远远落后于中国汽车市场46%的增幅。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表示:“祁玉民上任后,华晨汽车内部人事变动不断,赵福全、刘志刚等高管纷纷出走。虽说汽车行业是一个人才高度流动的行业,但是华晨汽车频频出现高管出走,是绝对不正常的。”

  华晨汽车资金链紧张已成为业界普遍认可的事实,金杯汽车作为上市公司是华晨汽车在资本市场上重要的融资渠道。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曾说过:“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汽车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据称,已有分析人士认为,被一汽并购或将成为挽救华晨未来的唯一方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