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砸1642亿美元补贴汽车 过度透支消费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全球砸1642亿美元补贴汽车 过度透支消费隐忧
2009年08月14日 08: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各国政府相继拿出1642亿美元拯救汽车业,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但业内开始担心,如欧美经济复苏延迟,因利好推动的汽车销量将严重透支未来的消费能力,明年或再陷萧条。

  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中国汽车销量大增,源于减征排量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曾晓安昨日对外表示,利好政策不能又叠加享受。

  不过这些政策还是起到很大刺激作用。今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销量达718.44万辆,同比增长23.38%,继续排名世界第一。

  在看到中国汽车市场迅速回暖后,海外各国也相继出台了振兴汽车市场的利好。如美国政府推出了总额10亿美元的“旧车换现金”的奖励计划,7月美国汽车销量迅速回升。据美国政府提供的产业数据显示,新车销量超过25万台。

  日本政府也推出了针对环保车的优惠税收政策、汽车以旧换新和购车补贴政策,使得日本国内的汽车销量出现反弹,持续低迷的环保新车销量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但外界对后市有两种担心。其一,担心利好政策到期后,市场将重陷低谷。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指出,针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将于年底到期,目前正在讨论是否会延续至2010年。日本的以旧换新的补助政策将于明年3月底到期。其二,对于经济形势和消费信心不足。日本马自达公司专务董事尾崎清表示,目前的汽车消费形势,只是透支了未来的消费需求。如果经济无法持续回升,未来汽车销量仍会下降,反而会对汽车公司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Edmunds.com资深分析师Michelle Krebs指出,以旧换新补贴对美国消费者的刺激力度下降,目前购买力从高点回落。外界普遍担心,如果美国经济未能复苏、重新回到低谷,势必全面打击美国民众的购车需求,未来美国民众只会牢牢握紧钱袋子。

  如此一来,美国政府为首的各国政府将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据美国调查机关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支援金额达到了1642亿美元。其中,美国为拯救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出资883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法国出资77亿美元;西班牙出资60亿美元;德国出资51亿美元;中国出资47亿美元;日本出资38亿美元;加拿大出资33亿美元;韩国出资最少,仅为23亿美元。

  随着全球汽车消费需求增长,各大汽车企业相继准备增产。一旦经济重新回落,汽车供不应求的局面将迅速扭转,产能空置、大量积压的局面将重现,届时全球车市将再次陷入冰点。 吴琼

【编辑:刘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