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车厢内难闻气味 消费者遭遇无处检测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车车厢内难闻气味 消费者遭遇无处检测尴尬
2009年02月25日 14:5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到底哪里能做车内空气质量检测?这两天,车友樊小姐一直为这个问题而苦恼。因为不满新车车厢内的难闻气味,樊小姐想找个可靠的检测机构作个空气检测,结果却让她吃了好几个闭门羹。

  车友遭遇无处检测的尴尬

  樊小姐是年前买的新车,之后用车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新车内的气味一直散不去。 “气温一高,车厢里的气味更重,如果不开窗子我根本开不了车。”

  不久前,深圳市消委会公布的一项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让樊小姐心生忧虑。“深圳消委会之前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60个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私家车进行了免费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有50辆车子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超标。一听说这个消息,我就马上联想到自己的车子是否也超标了,就想给车子做个检测。”

  之后寻找检测机构的过程却让樊小姐很是灰心,无论是环保部门,质量检测部门,还是疾病控制中心,相关的部门樊小姐都打电话咨询过,但只要问及车内空气质量是否能够检测,得到的都是否定回答。

  “我在网上也留意到有不少民营的环保公司,他们那里倒是可以做这方面的检测,但价格却很不统一,从150元到500元的都有。”希望得到权威检测的樊小姐还是寄希望于专门的职能机构,于是检测至今搁浅。

  没有明确标准,是否超标无法鉴定

  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是否真的如樊小姐所说没有权威部门可以检测?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建材化工检测中心副主任许敏。许主任表示,检测中心主要对屋内空气污染做检测,而对于车内空气质量,可以做检测,但检测只能为消费者提供一些数据,而这些数据显示的相关污染物是否超标却没有办法鉴定,“这是因为现在没有相关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明确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车内空气污染的检测,相比室内环境污染的检测要复杂得多,因为车辆在静止状态和运行状态下,车内空气的质量都不一样,而在运动状态下,决定空气质量的因素更多,比如温度、密闭时间长短、通风情况等,这些都是空气质量检测的条件,如果条件不确定,检测出来的污染程度也不相同。

  之前,检测院参照国家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中的方法,对使用不同时间的不同品牌私家车进行过车内空气中甲醛含量的评价性检测。数据结果显示,按照室内标准,所有车辆均不同程度存在甲醛污染。“按照室内标准,甲醛气体的含量应维持在0.1毫克/立方米的水平。但是大多数受检车的车内空气污染显然远超过这个数字。”

  如何应对车内污染

  “现在许多新车,车厢内都会闻到异味,这其实就是车内空气受到了污染,有些有害物质挥发气体,时间一长确实会对人体产生危害。”杭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相关专家在谈到车内污染问题时表示。

  那么影响人体健康的有害气味从哪里来?该人士介绍说,主要来自车辆本身和车内装饰两个方面。另外,车用空调若长时间不进行清洗护理,就会在其内部附着大量污垢,所产生的胺、烟碱、细菌等有害物质弥漫在车内狭小的空间里,导致车内空气质量差。

  如何来对付车内污染呢?专家表示,在驾驶新车的半年内,切勿在行驶时紧闭车窗,同时尽量少用空调,以加强车内通风换气。如果车主有自家车库,可以在不开车的时候经常打开车门和车窗通风;其次,新车通常会有一些塑料包装,应尽早去除,避免原本可以解决的污染闷在车内“发酵”,产生空气污染;此外,选择汽车饰品时要谨慎挑选,防止把含有有害物质的地胶、座套垫装饰到车内,新车内座套等纺织品,先用清水漂洗后再使用。同时,车用香水要小心使用,因为市场上几乎所有的香水都是化学合成而成,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污染;另外,车内尽量少放置各种小玩意,尽量保持车内简单、整洁,减少污染源。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