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长城精灵PK菲亚特熊猫 “家门口”胜诉的隐忧

2008年08月06日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长城精灵和菲亚特熊猫两款小车的知识产权官司,最近的进展颇有些戏剧性。7月15日,意大利都灵法院刚判精灵侵权,不准在意大利销售,仅过了一周,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又宣判精灵没侵权,驳回了菲亚特的起诉。

  精灵和熊猫到底像不像?两家法院的判决到底谁更公正?这其中由于牵扯到太多的法律与技术问题,外人一时还很难下结论。然而国内的舆论却普遍对长城汽车持同情态度,认为外国法院有偏袒本国企业、妖魔化中国汽车的嫌疑。那么现在石家庄中院的判决出来了,人家是不是可以用同样的话来说咱们呢?

  精灵在国外败诉、在家门口胜诉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是它很集中地反映出自主品牌汽车在与外国企业的较量中的一种常态。在国外我们和人家打官司,从来也占不到便宜,不仅是精灵,前不久双环CEO在德国被宝马起诉侵权,结果也是败诉。而在国内,几年前就有丰田与吉利的车标官司,还有通用诉奇瑞QQ抄袭大宇马蒂斯的官司,结果都是中国企业胜诉。我们不能说在国内胜诉了就是我们的法院判决不公正,同样也不能说在国外败诉了就是人家对我们心存恶意。因为无论哪个国家的法院首先都是要保护本国公民和企业的利益不受侵犯,而知识产权之争说到底本来就是利益之争。但是,由于在中国外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总是得不到中国法院的支持,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认为对中国的司法制度产生失望,转而到本国打这类官司,其结果就是不仅某些中国企业的产品难以到国外销售,而且中国汽车企业的整体形象也在国际上严重受损。

  所以,我们的中国企业应该明白,在国外败诉并不可怕,在国内胜诉也并不能改变在国外名誉受损的现实。在哪儿跌倒了,就在哪儿爬起来,在哪儿输了官司就在哪儿再把结论扳过来,才真正能为自己也为中国企业赢得尊严。在知识产权的问题上,我们应该抛开情绪化的东西,应用一种理性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去应对它。我们既要坚持自主创新,超越模仿,同时也要认真地学习各国的专利法规,不再犯一些低级错误,免得那么轻易地就让外国企业抓住把柄。

  在这一点上,国内的企业都应该学学比亚迪的王传福。他说比亚迪有一支500人的队伍在专门研究处理专利问题,对于专利技术和专利设计总是设法规避掉,所以即使像日本索尼这样的大公司对比亚迪起诉他也不惧,并在日本打赢了与索尼的专利官司。(杨钧)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