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业上半年利润增长减速 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2008年08月13日 15: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销量增幅趋缓的同时,汽车行业赢利增幅也出现了预料中的下滑。但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19家重点汽车工业企业(集团)上半年利润总额增幅同比回落35.38个百分点的消息,仍让业界对今后汽车行业的总体赢利,表现出更大的担忧。

  利润增长减速

  汽车工业协会昨日发布的统计显示,包括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奇瑞、重汽、陕汽、吉利、华晨、比亚迪、江淮、昌河、东南、庆铃、哈飞、金龙和宇通在内的19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34.47亿元,同比增长30.41%,增长额为101.30亿元,增幅同比回落35.38个百分点。

  企业的具体表现方面,多数企业盈利水平超过上年同期,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宇通、一汽和比亚迪实现利润总额增势强劲,增长率超过三位数,分别为182.61%、161.16%和138.87%,奇瑞和庆铃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70%,分别为96.25%和70.46%,华晨、吉利、北汽和东风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了25%,分别为46.76%、38.07%、35.58%和26.22%,金龙和陕汽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10%,分别为13.93%和11.50%,重汽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18%.但同时,上汽、广汽、江淮和哈飞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0.38%、4.37%、27.36%和44.95%,而且东南和昌河仍为亏损。

  行业未来走势谨慎乐观

  汽车工业协会有关专家昨日表示,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利润、利税总额增幅回落的原因,首先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作用开始显现,其次是重大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再次是汽车行业原材料、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使企业成本大幅增加,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而多数企业在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仍取得利润增长,主要也在于多数厂家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严格控制产品成本、降低各项费用、调整产品结构、改变营销策略等。

  对于未来几个月汽车行业的走势,行业统计和分析机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专家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油价上涨、股市低迷、经济增速趋缓和宏观调控的进一步影响,消费者对收入增长的预期也大大下降,一部分人已推迟或取消购车计划,这将可能导致下半年汽车市场增势继续下滑!”专家预测,就国内乘用车市场而言,至少将出现两个月的同比负增长,而全年乘用车市场的增幅,可能会自1999年以来,首次在10%以下。( 朱中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