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油价将与国际接轨 “小车”逆市将逢新契机

2008年08月22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表态油价将逐渐和国际接轨 国内外成品油目前仍有20%价差

  18日,国家能源局自上月底成立以来举行了首个新闻发布会,局长张国宝表示,“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但由于考虑到国内可承受的程度等因素,我国成品油的价格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本地各类小排量车销量近期逆市走好,有车主表示,将科学安排用车,而有消费者表示不会因此改变购车计划。

  能源局:油价将逐步与国际接轨

  在主题为“中国能源状况和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奥运会后能源的价格走向将由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情况、国内外能源状况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决定。虽然6月19日适当调整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价格,但当前油价还是暂时低于国际的价格,这是在考虑了内地各种承受力的情况下决定的。

  “中国正在从政府控制价格体系逐渐向市场价格体系过渡”, 张国宝进一步强调,“能源价格改革的总方向是要按照市场规律与国际接轨,但由于考虑到国内可承受的程度等因素,我国成品油的价格是采取逐渐与国际接轨的办法。”

  据测算,按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为115美元,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存在20%左右的价差。

  动态车市

  问题:油价补贴困扰经济发展

  阳海汽车集团总监徐伟杰表示,依托政府控制价格体系并采取政府补贴油价的方式,已经随着耗油大户——汽车消费市场和石油进口量的双重膨胀,显然吃不消。内地油价倒挂现状给经济正常运转带来了不少压力。

  佛山的汽车增长迅猛,近年来汽车销售年增长均超过20%。

  仅去年一年,民用轿车销量就超过5万辆,保有量已经超过30万辆,同时拥有多达130万辆摩托车。

  利泰集团负责人张建平指出,当前的居民消费正从衣食为主向住行为主过渡,很多家庭还没有第一辆汽车,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汽车仍将保持较高的速度发展,汽车成为石油消耗增长最主要因素。

  目前,中国机动车燃油消耗量约占全国总油耗的1/3。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而汽车的石油消耗将占国内石油总需求的43%,到2020年上述比率将分别增至76%和57%。

  张建平指出,在石油需要大量进口的前提下,依托石油提供能量的汽油,价格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接轨成必然。

编辑:赵婕】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